關於開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排查工作的通知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

2020年10月12日23:32  
 

關於開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排查工作的通知

黑疫指辦發〔2020〕235號

各市(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中省直各有關單位:

10月11日,山東省青島市報告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截至目前,青島市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6例。為有效防范疫情輸入,嚴防本土疫情反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排查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排查內容

(一)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情況。一是各醫療機構門(急)診預檢分診管理情況、門(急)診診療管理情況、住院病區管理情況等﹔二是定點醫療機構感控制度執行情況、防護物資和資金投入及保障情況、集中收治患者准備情況,重點排查出現病例后,是否能夠在48小時將定點醫院(或獨立院區)整體騰空﹔三是發熱門診設置及改造情況、設施設備配置及環境消毒情況、發熱等可疑病人篩查管理和核酸檢測情況、疑似病例隔離及報告情況、各項制度措施落實情況等。

(二)各哨點防控情況。發熱門診、藥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急救中心、機場、海關等各類“哨點”作用發揮情況,多點觸發監測實施情況,包括:口岸開展出入境人員健康監測情況,重點排查貨檢通道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學校、民政服務機構、監管場所等特殊場所開展人群體溫檢測情況﹔連鎖藥店開展退燒、止咳等藥品銷售變化監測情況等。

(三)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情況。三級綜合性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每個縣(市、區)至少一所縣級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情況,縣級以上疾控中心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情況,重點檢查縣級疾控中心實驗室建設完成情況,支持、動員第三方檢測機構發揮作用情況,對疫情可能波及人群按照10合1混採檢測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准備情況、各檢測機構核酸檢測試劑、耗材儲備情況等。

(四)隔離場所管控情況。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落實情況、隔離場所設置情況、工作人員配備情況,包括:是否嚴格做到單人單間隔離、是否按照要求儲備充足的集中隔離場所。

(五)“兩站一場”疫情防控情況。通風、消毒、“掃碼或亮碼(全國健康碼、通信行程卡、各省區市健康碼“綠碼”)+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是否對體溫檢測異常的人員及時做好登記和報告,並引導其及時到醫療機構排查治療。

二、工作安排

(一)開展自查。排查工作以市(地)、中省直相關部門為單位,縣(市、區)為重點,時間安排在10月13日至10月16日﹔排查工作要按照《關於印發<黑龍江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黑疫指辦發〔2020〕225號)、《關於做好國慶節假期及秋冬季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指導意見》(黑疫指辦發〔2020〕232號)和《關於進一步落實各類“哨點”責任的緊急通知》(黑疫指辦發〔2020〕165號)等文件要求,逐一對照檢查,確保不走過場、力求實效。

(二)省級抽查。省指揮部將適時成立工作組,對部分重點地區、重點環節進行抽查。

三、有關要求

(一)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此次專項排查工作,集中力量、集中時間逐級組織,發現問題要建立台賬,明確完成時限、整改措施、落實責任人,徹底查清漏洞、補齊短板,夯實我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鞏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果。

(二)各市(地)指揮部要於10月19日前形成自查報告,報省指揮部。

 

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10月12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