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法考”報名人員 這些事項你要知道

2020年10月15日10: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韓婷澎)黑龍江省2020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開考在即,這些“法考”相關的滿滿“干貨”送給你,考生們要注意!

打印准考証要注意這些事

1.什麼時間開始打印准考証?

2020年10月21日至31日

2.通過什麼途徑打印准考証?

登錄司法部官網(http://www.moj.gov.cn),從考生登錄頁面使用身份証號和密碼進入。

重要提示:考生登錄后,應先簽訂《健康承諾書》后,方可打印准考証。

3.考生忘記密碼怎麼辦?

聯系報名地司法局,申請重置密碼。

4.應屆自考畢業生如何打印准考証?

已在9月30日前取得單科成績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內能取得畢業証書的自考報名人員,應在10月15日至19日期間,登錄報名系統簽署《承諾書》,逾期未簽署的,報名無效,不予打印准考証。

5.黑龍江省考生如何及時、准確獲得考試政策信息?

考試政策信息應以司法行政機關發布為准。獲取渠道是:司法行政機關官網、“黑龍江法考”微信公眾號。近期,黑龍江省會在“黑龍江法考”微信公眾號發布考點考場信息,請及時關注。

6.考試報名和成績查詢的方式有哪些?

考試報名、打印准考証、打印成績單,須直接進入司法部官網(http://www.moj.gov.cn)辦理。

考試成績查詢,可通過司法部微信公眾號、“黑龍江法考”微信公眾號進行。

7.司法行政機關是否為考生舉辦考試培訓?

黑龍江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不為考生舉辦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訓,也不委托任何單位進行培訓輔導。

8.考試期間,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具體要求?

為確保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全省考試安全平穩舉行,黑龍江省司法廳已向全省考生發布疫情防控告知書,請廣大考生登錄黑龍江省司法廳網站,關注“黑龍江省司法廳”“黑龍江法考”微信公眾號及時獲取相關信息。

這些報名政策你們應該了解

9.根據“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原則,對“老人”和“新人”報名的學歷條件要求有所不同,那麼,到底什麼是“老人”,什麼是“新人”呢?

“老人”和“新人”的區分,以《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司法部令第140號)施行之日為准。《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已於2018年4月28日施行。2018年4月28日以前(含4月28日)已取得高等學校學籍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的為“老人”,2018年4月29日以后(含4月29日)取得高等學校學籍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的為“新人”。

10.“老人”和“新人”的區分以取得高等學校學籍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為准,那麼,高等學校學籍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的外延如何界定?

從學歷層次上看,無論是高等學校學籍還是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既包括本科學籍(考籍),也包括專科學籍(考籍)。

從學歷形式上看,既包括全日制高等學校學籍,也包括非全日制高等學校學籍。

11.“老人”和“新人”的區分以取得高等學校學籍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為准,那麼,如何確定高等學校學籍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的取得時間呢?

高等學校學籍取得的時間為辦理入學手續並予以注冊的時間。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考籍取得的時間為獲得一門課程的單科合格証書時間。

12.“老人老辦法”的政策有截止期嗎?

“老人老辦法”的政策沒有截止時間,長期有效。

13.“老人”報名的學歷條件對學歷層次、學歷形式、所學專業有哪些具體要求呢?

從學歷層次看,要求“老人”報名時,必須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從學歷形式看,不限於全日制,非全日制也可以報名。

從所學專業看,不限於法學類專業,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非法學類專業也可以報名。

14.“新人”報名的學歷條件對學歷層次、學歷形式、所學專業有哪些具體要求呢?

從學歷層次看,要求“新人”報名時,必須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從學歷形式看,隻限於全日制。

從所學專業看,不限於法學類專業,但對法學類專業與非法學類專業報名人員的要求不同:①法學類專業要求具有本科學歷並獲得學士及以上學位,包含法學類專業第二學士學位,不包含輔修的法學類專業雙學士學位﹔②非法學類專業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並獲得法學、法律碩士及以上學位,或者獲得相應學位並從事法律工作滿3年。

15.具體哪些專業屬於“法學類”專業?

根據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0年版)》,法學類專業包括七個專業:

(1)法學(030101K)

(2)知識產權(030102T)

(3)監獄學(030103T)

(4)信用風險管理與法律防控(030104T)

(5)國家經貿規則(030105T)

(6)司法警察學(030106TK)

(7)社區矯正(030107TK)

16.法考的“放寬政策”具體指的是什麼呢?

法考的“放寬政策”是指,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實施,可以在一定時期內,對艱苦邊遠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應試人員,在報名學歷條件、考試合格標准等方面適當放寬,對其取得的法律職業資格實行分別管理。包括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和放寬考試合格標准。

17.享受放寬政策的地區,在報名學歷條件方面具體可享受哪些放寬政策?

享受放寬政策人員,在報名學歷條件方面隻要具有高等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即可,不受全日制的限制,不受專業的限制,不受學(考)籍及畢業証書取得時間的限制,不受3年法律工作經歷的限制。

參考時,這些規定你必須遵守!

應試人員參加考試時,除須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外,還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1)考試開始前45分鐘,憑准考証和居民身份証入場,進入考場時,應將隨身物品存放在指定位置,嚴禁隨身攜帶任何考試資料、通訊工具、考試文具、鐘表、電子產品等物品。

(2)進入考場時,須通過考務安全管理系統進行身份核驗,按機位號入座,將准考証和身份証件放在桌面左上角,嚴禁在准考証上書寫任何文字符號。

(3)不得擅自更換座位和離開考場,暫時離開考場時須經場內監考員同意,返回考場時須再次接受身份核驗。

(4)按要求登錄考試機,輸入准考証號和居民身份証號登錄考試系統,核對姓名、性別、准考証號和居民身份証號,閱讀考生須知、操作說明和應試規則。

(5)考試過程中,如出現鼠標、鍵盤、顯示屏幕故障等情況,影響到正常答題時,應第一時間舉手報告。監考員處理問題所用時間按規定程序給予補時,補時時長為應試人員舉手報告時間起,至恢復正常考試止,但因應試人員自身原因致延誤答題的,不予補時。

(6)考試開始30分鐘后,應試人員不得進入考場。

(7)考試結束前60分鐘內,可提前交卷,但須經監考員確認答題數據提交完成並回收草稿紙后,方可離開考場,並且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喧嘩。

(8)考試結束指令發出后,應立即停止答題,仍未完成答題的,系統將自動提交答題數據。給予補時的,考試系統在補足時間后自動提交答題數據。

(9)考試結束時,經監考員確認答題數據提交完成並回收草稿紙后,方可離開考場,不得將草稿紙帶離考場。

(10)考試期間,應當嚴格遵守考場紀律,維護考場秩序,保持考場肅靜。如有違紀行為,將按照《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違紀行為處理辦法》相關規定處理。

圖片來源:黑龍江省司法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