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落幕 線上線下展演亮點紛呈

2020年10月1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10月13日晚,隨著舞台上一場場“浙江好腔調”曲藝專場節目展演陸續呈現,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在浙江寧波落下帷幕。今年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開展,充分展現了全國非遺曲藝名家名段,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時代價值,讓更多人民群眾共享曲藝類非遺保護成果。

記者了解到,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首次匯聚全部127個國家級非遺曲藝代表性項目的258個優秀節目,在文化和旅游部官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光明網等線上平台集中展播,並通過開設曲藝地圖等增強線上線下參與感和體驗感。

非遺曲藝周不僅實現了線上全覆蓋,線下活動也同樣亮點紛呈。10月9日,第七屆寧波“阿拉非遺匯”率先亮相本屆非遺曲藝周,通過非遺展演、非遺市集、非遺名家匯、風物大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集中展示寧波非遺保護傳承成果。四明南詞、唱新聞、寧波評話、蛟川走書等寧波特色曲藝和優秀節目,跑馬燈、耍牙、大頭和尚等優秀非遺展演項目,為寧波市民送上一道非遺曲藝節日大餐。其間推出的“雲游非遺”隨手拍、“照壁城隍”IP設計大賽、“非遺故事”少年說等適合全年齡段的系列特色活動,與市民展開多種體驗式互動。

“曲藝傳承發展論壇”作為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重要活動之一,吸引了來自各地非遺保護工作者、曲藝專家、傳承人代表等百余人出席,與會專家共話曲藝探索、藝術實踐與文化傳承。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中國曲藝家協會名譽主席劉蘭芳在主旨發言中回顧了自身60余年從藝經歷,並指出“曲藝作品應與時俱進,適應當前觀眾需要,謳歌時代英雄、弘揚時代精神”。天津曲藝保護促進會會長、曲藝作家李治邦分享曲藝研究案例時提到,“曲藝發展還需補齊理論研究短板,探索曲藝類非遺科學申報機制,並且要加強曲藝改革、不斷推陳出新”。

另外,非遺曲藝周期間還開展了為國家首批非遺曲藝書場試點單位授牌,舉辦“浙江好腔調”展演,開展非遺曲藝“四進”活動等,充分激活曲藝基層受眾,擴大了全國非遺曲藝周影響力。據了解,這些演出既有《包公智斗龐洪》《趙五娘》《困龍上天》等傳統曲藝劇目,也有《了不起的寧波》《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等一批展現寧波風貌、時代風貌的優秀作品。

作為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的舉辦地,寧波擁有四明南詞、寧波走書等多項曲藝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近年來,寧波大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保護與發展,初步建立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系,還首創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寧波模式”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三位一體”寧波經驗,並先后在全國推廣。截至目前,寧波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5項、省級96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5位、省級78位,國家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5個、省級10個。 (記者 黎夢竹 曾毅)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