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學子集體拜師蘇繡大師 為非遺傳承注入年輕力量

2020年10月15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蘇州學子集體拜師蘇繡大師 為非遺傳承注入年輕力量

“承蒙師父允納門下,學習刺繡之技……謹遵教誨,勤勉學習,堅持不懈,全力以赴,勢必提升自身一技之長。”14日下午,在蘇州市高新區鎮湖鎮的中國刺繡藝術館,66名來自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簡稱“蘇工美”)的青年學子高聲誦讀著《拜師帖》,正式拜蘇繡大師們為師,新老攜手,促成蘇繡這一古老非遺項目在現代轉型升級。

鎮湖是“四大名繡”之一蘇繡的發源地,全鎮2.3萬的常住人口中,9000多人從事刺繡及刺繡相關產業。然而,由於刺繡需要長期待在繃架前作業,工作繁復而枯燥,令活潑好動的年輕人倍感煎熬。不少當地的年輕人紛紛“逃離”鎮湖,原本一片興盛的蘇繡產業呈現出青黃不接的跡象。

談及拜師的初衷,蘇工美院長范衛東說:“曾幾何時,社會上有‘拿手術刀的不如拿理發刀的’的說法,在傳統工藝領域也不例外。許多手工藝人紛紛外出打工或轉行從事別的掙錢的行業。因此,傳統工藝行業陷於年輕人不願學、不願干,傳統技藝面臨瀕危失傳的窘境。我們希望通過‘現代學徒制’的模式,形成了政校行企協同培養新傳人的新思路。目前,通過中國非遺研培計劃的實施,學院已為鎮湖培訓研修了數百名繡娘,成為蘇繡新一代的傳承人。”

參加拜師的河南女孩王丁香原本報考了服裝設計專業,不料陰差陽錯敲開了刺繡的大門。“我之前對刺繡一無所知,等真正接觸刺繡之后,有一種非常平靜的感覺。我覺得刺繡不僅僅是重復一針一線的枯燥勞動,也應該由我們年輕一代為其注入新的創意、新的活力。”

張雯霄已經學習了3年的刺繡知識,她表示,新一代繡娘除了要系統學習刺繡。軋染等傳統工藝外,還要學習工藝設計、歷史文化,“這讓我們身處繡房之中,也能放眼繡房之外。加上拜師后有老一輩繡娘的手把手教導,相信我們能為蘇繡帶來不一樣的發展”。在今年的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張雯霄牽頭和同學們設計了一個蘇繡與家居家裝相結合的作品,目前作品已經通過省賽,正准備參加全國的角逐。她滿心希望自己這個“新老結合”的作品能得到大眾的認可。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建萍見証了蘇繡幾十年來的發展變化。她介紹,早期的蘇繡都是以日常的使用為主,后來繡娘們開始側重往藝術性的方向發展,盡管把蘇繡的藝術性提升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也將蘇繡變成了一種為少數人服務的奢侈品,從日用為主變成了收藏為主”。

“這些院校畢業出來的孩子有理論知識、有自己的理念,加上我們老一輩的教導。相信她們可以用現代的理念把蘇繡重新設計,讓蘇繡以不同的形式回歸到日常生活中去,讓更多大眾接觸蘇繡、用起蘇繡,這樣才能讓蘇繡真正的‘活’起來。”姚建萍期許道。(記者 鐘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