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縣資源優勢+產業集群打造縣域經濟名片 

2020年10月16日10:2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方正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現場。李潔蕊 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6日電(楊雪楠)10月15日,中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的系列新聞發布會和實地採訪活動來到了方正縣,並召開了“打造縣域名片、推介經濟文旅產業優勢”新聞發布會。方正縣素有“龍江魚米鄉、塞北小江南”之美譽,會上,方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於彥波圍繞方正縣資源優勢和縣域特點進行主旨推介。

方正地貌為“七分山水三分庄園”,有著“六山映鄉、九水潤縣、四路通衢、天然庇護”的特色,高鐵建成通車后,方正位於哈爾濱一小時經濟圈。這裡有耕地126萬畝、水稻100萬畝,是全國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術發源地、國家級方正銀鯽原種繁育基地、中國富硒稻米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剪紙)之鄉以及國家級生態建設示范縣。

羅勒密山鴛鴦峰玻璃鵲橋。李潔蕊 攝

在海拔738米的高空,一座全長210米的玻璃鵲橋飛架兩峰頂,兩峰得名“鴛鴦峰”。站在橋上透過玻璃橋面,向下看是深不見底的山澗。走過充滿著驚險與浪漫的鵲橋后,是長達340米的環山玻璃棧道,抬頭仰望鵲橋,彼此皆在畫中……這是方正縣著名的景區羅勒密山的鴛鴦峰登山區。景區主要由羅勒密山·響水河漂流區、羅勒密山·鴛鴦峰登山區以及羅勒密山·森林康養中心三個板塊構成。羅勒密山·響水河漂流區被譽為“龍江第一漂”,羅勒密山·鴛鴦峰登山區除省內最長的玻璃鵲橋、玻璃棧道外,高空玻璃漂流項目也是目前省內唯一一個玻璃漂流項目。羅勒密山·森林康養中心一座座點綴在林間的紅鬆木屋讓人心馳神往。

羅勒密山景區美景。李潔蕊 攝

羅勒密山只是方正縣文旅美景之一。方正縣擁有以盛產蓮花而著稱的國家濕地公園——方正湖公園,一年一度的方正蓮花節已成為對外交流的一張靚麗名片﹔稻作博物館記載著方正稻作文化﹔稻作樂園集觀光、體驗、親子、科普功能於一體,為群眾提供充滿趣味的旅游之地,是方正縣推進三產融合發展的生動實踐。方正銀鯽位列黑龍江省“十大地產名魚”之一,得莫利燉魚擁有百年歷史。方正剪紙剪工精巧、秀逸雋美,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秋然米業全自動化包裝車間。李潔蕊 攝

方正不但有著豐富的旅游資源,以方正大米為首的農業資源更是名聲響亮。金秋十月,正是稻谷飄香的季節。位於方正縣的黑龍江秋然米業有限公司廠區內,全智能化、機械化的作業流程正在為剛剛收獲的新米打包裝箱。這裡有1萬畝現代農業園區,種植著優質水稻,訂單農業生產基地32萬畝,擁有最先進的智能全自動大米生產線6條,年加工稻谷能力50萬噸。現已成為收購、烘干、倉儲、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米業生產加工企業。

方正出產獨特的富硒大米,因此被譽為“中國富硒大米之鄉”。曾榮獲2019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第8名,位列全國各類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榜第31名,品牌價值達114.18億元。銷售地遍布全國237個地市和219個縣(市),並有著多個海外市場。

擁有省級經濟開發區,產業基礎雄厚的方正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稻米、刀具、食品等傳統產業在這裡集群發展。借助富集的稻米資源,這裡擁有稻米精深加工企業75家、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1家、省市級重點龍頭企業11家,全縣稻米年加工能力240萬噸。近年來,方正縣不斷延伸稻米產業鏈條,相繼開發了發芽糙米、米硒粉、食用米糠油、全脂穩定米糠等高附加值產品,實現富硒產業從低層次向高層次轉變、由單一品種向多類型豐富品種轉變,原材料經銷向深加工產品延伸,為方正縣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強大動能。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