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小村庄的綠色大收益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6日13:46  
 

豆角絲即將送入烘干機烘干。

正午,在依安縣溫厚農業種植合作社干菜加工車間,烘干機已經持續運作48小時,各類菜干被加工完成。有的人在分揀,有的人在包裝,工人們忙得不亦樂乎。秋收以來,車間裡便是這樣忙碌但喜悅的場景。

依安縣溫厚農業種植合作社位於依安縣富饒鄉興文村3組,2005年5月由村支部組織創辦。創辦之初主要以豆角絲烘干為主營業務,后來在鄉村兩級政府的帶動支持下,現經營土豆干、茄子干、蘿卜干等蔬菜的烘干,並注冊“絲香小院”品牌﹔笨榨豆油、面粉銷路也非常好,“富饒之星”品牌在當地也是遠近聞名。

“這幾天忙著秋收,秋菜收上來后就拿到車間來處理。 這裡工作的工人大部分都是本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村黨支部書記張文東說。

群羊走路看頭羊,村黨支部就是帶領村民干事創業的火車頭。該村共有35戶70人種植架豆,他們充分利用地理優勢種植豆角等蔬菜,每年都有較好收成。豆角是生長周期短,市場價格平穩的產業,如今加工成豆角絲,是以短養長的經濟創新,拓寬了村民增收渠道。“加工廠開業至今已有2年時間,就與依安縣電商平台簽訂了全年購銷合同,僅去年一年,銷量達到140多萬元,帶動本村的貧困戶增收,真是一舉多得。”張文東看著加工車間說:“一畝地產3600斤豆角,10-12斤豆角能晒1斤豆角絲,每斤賣價是10-12元,每畝出300斤,能收入3000-4000元。”

豆角絲發展起來,土豆干、蘿卜干也沒落下。“如今都愛養生,咱們的五谷雜糧越來越受歡迎了,這個加工廠也不斷創新,既符合了現在消費理念又幫助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實際困難,真心扶貧真情幫扶。”依安縣電商平台負責人感慨地說。

種植、採摘、收購、切絲、烘干、包裝,一道道工序、一道道把關,真是“絲絲入扣”,這勤勞的成果,增添了一份希望的收獲,脫貧攻堅依安在路上。(陳丹華 田暢)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