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啟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多措並舉防范安全漏洞

2020年10月16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甘肅啟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多措並舉防范安全漏洞

甘肅省文物局15日發布消息稱,甘肅省文物局和甘肅省公安廳日前啟動聯合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探索建立打擊文物犯罪、保護文物安全長效機制,及時梳理案件暴露的安全防范漏洞。甘肅省公安機關同文物主管部門將加強改進“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使文物犯罪從源頭上得到根本遏制。

“甘肅文物安全工作在基礎建設、安全監管、法治意識、責任落實等方面還存在問題。”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說,要把加強文物安全防范和配合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多措並舉。

據介紹,近年來,甘肅省文物系統綜合施策、統籌推進,在健全完善文物安全制度體系、推動建立文物安全責任體系、不斷完善聯合打防機制、持續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加強文物安全行政執法督查等方面取得了成績,基本實現“館藏文物絕對安全、野外文物基本安全”的目標。

馬玉萍表示,甘肅將全面梳理涉嫌文物犯罪案件線索,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主動配合公安機關做好文物犯罪案件立案、偵查等環節的相關工作,認真做好涉案文物鑒定評估和保管移交工作,做好大案要案的督察督辦工作,加強文物安全防護設施建設,充分利用新技術、新裝備,提升文物安全防范科技水平,積極落實人力和財力保障,加強文物機構隊伍建設,推動建立工作責任與財政經費相適應的保障機制,抓好石窟寺及長城等重點領域的安全防范工作,與公安機關形成打擊文物犯罪、保護文物安全的強大合力。

甘肅省公安廳副廳長王立朝說,下一步將在文物資源富集、文物犯罪多發區,健全專門機構、建立專業隊伍,針對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或國家珍貴文物等犯罪作為打擊重點,全面挖掘案件線索,排查積案隱案﹔對盜掘盜竊國家級、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案件和涉及國家一級文物被盜案件,一律立為專案偵辦,對立而未破的案件,組織重新偵辦。(高康迪 梁建宏)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