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為鄉村振興“鑄魂”

2020年10月16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用文化為鄉村振興“鑄魂”

“在我們岩博村,由退休的文藝工作者和村民共同組成了村裡的歌舞團,時不時就表演一場。我們村的人都會唱敬酒歌,唱出了生活富裕后的喜悅。”全國政協委員余留芬是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她帶領村民辦起了一家酒廠,如今已經讓岩博村擺脫貧困,走上了發展集體產業、接續鄉村振興的共同富裕道路。

在她的講述中,人們來到岩博村,能體會到企業文化和鄉村文化建設的高度融合。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富裕起來的農村,應有怎樣的文化生活?村民們的文化生活平台在哪裡?未來,如何正確處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總體規劃與因地制宜、政府引導與群眾參與的關系?如何進一步推動文化和農業、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鄉村文化品牌?這些,都是當下鄉村文化建設中亟待破解的一道道考題。

近期,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專題協商會,會議採取現場會議和視頻會議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在全國政協機關主會場和安徽、湖南、貴州分會場,100余位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基層代表,就推動鄉村文化在新時代展現出新魅力新風採,不斷提升農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等話題建言資政,擘畫“美麗鄉村”新圖景。

“富口袋”更要“富腦袋”

全國政協機關駐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青墩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李章程駐村工作已經一年多了,他深深感受到,隨著物質生活條件的持續改善,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斷提高。

在大屏幕上,李章程以及他身后的近20位干部群眾向各個會場的與會人士打起了招呼。李章程說,當地剛組織了一場群眾聯歡會,老百姓參與度很高,他身后的人群中就有當時的女主持人——青墩村扶貧專干、團支部書記桂霞,男主持人陶國生——今年剛剛大學畢業,還包括參與演出的青年們。

“加強新時代農村文化建設,必須走好群眾路線。現在老百姓的需求已經發生了變化,我們不但要‘送文化’,還要‘種文化’﹔不僅要在文化建設中請群眾的‘客’,還要讓群眾學會自己請‘客’——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精神風採。群眾聯歡只是形式,凝心聚力才是目的。”李章程說。

文化滲透性強,關聯度高,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農村文化環境持續向好,各級政府不斷加強農村文化設施建設,開展多種形式的農村文化活動,不僅豐富了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培育了鄉村的文明風尚,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成績巨大。但是,農村文化建設仍滯后於廣大農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仍需強化農村思想道德教育,傳播文明理念,推動移風易俗,引導農民不僅“富口袋”,更要“富腦袋”。

“農村文化建設存在供需錯位等問題。”長期從事中國村落文化研究的湖南省政協常委胡彬彬表示,從全國的情況來看,一方面,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供不應求﹔另一方面,存在與農村實際文化需求脫節的情況,文化設施使用效率普遍偏低,供不適需。

怎樣解決這些問題?走訪調研過多個鄉村的胡彬彬認為,關鍵在於找准農民的文化需求,精准配置,差異引導,“在有用、適用上下功夫,跟村民的生產生活相融合。”

從“櫥窗展示品”到“人間煙火氣”

鄉愁何處尋?令人沉醉的鄉村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那獨具特色的鄉土風情,是農村地區的靈魂和血脈所在。

山歌、食譜、刺繡……這些在民間由群眾世代傳承的傳統文化技藝,猶如一座座可以深入挖掘的文化寶庫,從中能找到促進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陳際瓦建議,及時搶救保存口口相傳的山歌、無文字的少數民族語言,利用節慶日開展對餐飲食譜、陶瓷竹木、紡織刺繡等傳統手工藝的師徒傳承、大師點評等活動,讓它們從“櫥窗展示品”變成“人間煙火氣”,推廣建設鄉村生態文化博物館,原汁原味展示傳統農耕文化魅力。

“通過有效整合民俗節慶中的人文資源,活態化傳承民俗節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利於增進公民人文素養,鼓勵人們向上向善。”陳際瓦說。

非遺扶貧,一頭連著黨中央的民生政策,一頭連著中華民族的文脈賡續。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聚焦脫貧攻堅,通過支持以傳統工藝為主的非遺項目,有計劃、有組織地建設非遺扶貧工坊,實現貧困人口就地就業和居家就業,成為非遺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

全國政協委員張妹芝建議,將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升級為非遺工坊,以非遺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扶持非遺工坊進行產品創意創新設計,推出符合時代特征、融入當代生活和具有知識產權的產品系列﹔扶持非遺工坊與各互聯網電商平台、商貿平台建立合作對接機制,促進非遺產品進旅游景區和商業網點等,線上線下結合,延長產業鏈,開拓國內外市場。”張妹芝說。

文旅融合留住對故園的記憶

傳統村落是中華文明的鮮活載體,維系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寄托著中華兒女的鄉愁,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努力破解保護難題,留住傳統村落蘊含的鄉愁,才能讓鄉愁有守望之地,文脈有尋根之處,發展有傳神之筆。

全國政協委員吳尚之認為,應通過加強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為人們留住對故園的記憶。

近年來,在利用古村落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實施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方面,安徽省黃山市進行了多項探索。

“要堅持保護優先的理念,防止過度開發,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列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十四五’規劃,納入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協調機制,深入挖掘傳統村落的文化價值,調動農民保護利用的積極性。”吳尚之建議說,他還特別用調研過的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宏村的情況舉例說明:2000年,該村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旅游公司將20%的門票收入作為文物保護基金,8%的門票收入用於村民分紅及村民養老福利、房屋修繕等,同時扶持農民辦農家樂,農民增加了收入,其保護村落的積極性也調動起來了。

談及鄉村旅游,全國政協委員李修鬆認為,古村落保存了較多的古民居類文物,承載了村民自古以來生產生活積澱的百科全書式的文化,“可利用古村落各類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實施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

村庄是鄉村文明的載體。

“要找准策略,在鄉村建筑的傳承創新中弘揚鄉村文脈。”全國政協委員鄭大發建議,應科學把握鄉民對居住、就業、交通、環境等方面的現代化需要,在保留原有建筑結構、建筑機理和歷史風貌的基礎上,為舊建筑注入現代居住的新功能,同時將鄉村建筑納入規劃管理范疇,統籌鄉村振興與文脈呵護,從而為老百姓塑造具有自身特色、充滿人文精神的居住空間。

在與會者心中,隻有讓越來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美麗鄉村建設,才能留住最美的家園,這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記者 葉曉楠)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