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日看龍江:“四輪驅動”龍江脫貧攻堅 小康路上步伐堅實

袁成亮 楊雪楠

2020年10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脫貧攻堅全國一盤棋,黑龍江一直在路上。

幾年來,農業大省黑龍江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五級書記抓扶貧自上而下各負其責﹔完善政策體系織密織牢兜底保障網﹔消費扶貧讓產銷渠道實現有效鏈接﹔監督考核體系帶來強勁驅動力。責任落實體系、兜底保障體系、消費扶貧體系、監督考核體系,“四個輪子”一起轉,黑龍江脫貧攻堅一路滾石上山、爬坡過坎,在小康路上留下清晰的足跡。

由3100張笑臉圖片共同組成一張脫貧戶的幸福笑臉。大慶攝影家協會供圖

高位推動——自上而下各負其責 五級書記抓扶貧

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道路上,黑龍江一步一個腳印,走的沉穩堅實。

時間回到2019年,元旦后第一天上班,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就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1次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

2019年是脫貧攻堅關鍵之年,這一年,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在重要時段、關鍵節點,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等會議,部署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關鍵時期,張慶偉分別在深度貧困縣青岡縣、海倫市召開調度會議,對持續深化問題整改、高質量脫貧摘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再安排再部署。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工作要點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脫貧人口“回頭看”、脫貧攻堅“回頭看”等工作方案,明確年度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責任制。

各行業部門分管副省長對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產業、就業等有關工作專題研究部署,確保脫貧攻堅連續有序強力推進。

省委班子以上率下的高位推動,讓扶貧工作有了爬坡過坎的源源動力。2019年黑龍江省實現10.15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剩余10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剩余5個貧困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貧困發生率由上年的0.65%降至0.07%。全省20個國貧縣、8個省貧縣全部脫貧摘帽,177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提前一年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2020年,對表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梳理收官之年重點任務后,黑龍江省扶貧工作繼續保持高位推動,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各級攻堅責任,牢固樹立起抓落實促攻堅的導向。

政策驅動——疫情期間密集出台政策 保障體系織密扎牢

政策兜底,是貧困人口的保障網。為了將“兩不愁三保障”這層網織密扎牢,確保應兜盡兜,2019年,黑龍江著力強化政策舉措,在保持對脫貧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各項政策持續穩定的基礎上,新出台教育資助、健康扶貧、醫保扶貧、危房改造、產業扶貧等10個方面48項政策措施,推動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

2020年,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這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出了一道加試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黑龍江省脫貧攻堅面臨著4個方面的問題。”黑龍江省扶貧開發工作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崔培元表示,一是貧困家庭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受阻﹔二是貧困地區的生產經營活動受到了阻礙,局地的部分農產品銷售遇到困難﹔三是駐村工作隊、幫扶干部進不了村、入不了戶,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受阻﹔四是扶貧龍頭企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開工復產推遲。

困難面前,扎實有效的政策是“定心丸”。為了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全省先后印發政策性文件11個,出台落實一系列剛性政策舉措,推動解決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扶貧龍頭企業及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和今年扶貧項目盡早開工等難題,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為切實鞏固脫貧成果,黑龍江省在疫情后強化了已脫貧戶中易返貧戶和一般農戶中易致貧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目前,全省有監測對象11422戶23990人,其中脫貧監測戶3108戶6923人、邊緣戶8314戶17067人。通過結合工作實際,針對返貧、致貧風險情況,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持續強化健康扶貧、殘疾人補貼、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危房改造、綜合保障等,因人因戶動態監測幫扶,對監測對象開展消除風險標注工作,堅決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

6月初,37個縣(市、區)遭受罕見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災害,造成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受災1125戶,其中因災致危房屋64戶、一般損壞房屋1061戶。此前搭建的監測體系立即做出反應,指導各地行動,迅速完成全部重修改造。

堅實的基礎和完善的政策體系,在重重考驗面前顯示出強勁的韌性。截至7月底,全省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務工17.31萬人,已超過去年全年就業總數。全省共開發公益崗10.68萬個,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10.64萬人。2020年,全省光伏發電收益13844萬元已撥付到村,發放公益崗位工資5635萬元。全省243家扶貧龍頭企業和516家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共吸納貧困勞動力6220人。全省安排扶貧項目1625個,安排資金總額53.14億元。

“目前看,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得到有效克服,既定的各項工作任務有力有序向前推進,沒有改變脫貧攻堅大局,我們可以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崔培元表示。

消費拉動——組建電商聯盟 打通扶貧產品銷售渠道

農業大省黑龍江有著“種得好”的天然優勢,隨著扶貧產業鏈的延伸,一系列扶貧項目紛紛上馬,村裡的扶貧車間運轉起來,原產地深加工遍地開花。隨著扶貧產業進入豐產期、盛產期,大量農產品到了收獲時期,米面糧油、農副加工品類產品進入生產加工旺季。但光有產品還不行,怎樣才能“賣得好”?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貧困地區,一頭連著廣闊市場,是提升產業扶貧成效的重要渠道,可以迅速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促進扶貧產業有效對接大市場。消費扶貧行動也是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的新平台,通過互聯網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為每個人參與脫貧攻堅提供機會,讓扶貧變得“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人人皆願為”。

確定思路,順勢而為。截至8月底,全省共認定米面糧油、水產及制品、禽畜肉蛋、農副加工、時令鮮蔬、中藥材、新鮮水果7大品類872個扶貧產品,涉及48個縣、258個供應商,產品總價值174.81億元。省電子商務協會與“小康龍江”網等13家企業和機構共同組建了“黑龍江電商扶貧聯盟”,已上線900多款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全省通過電商營銷、機關企事業單位採購等線上線下渠道踴躍為扶貧“下單”,銷售額達51.02億元。

“全省消費扶貧行動的目標任務是扶貧產品銷售額2020年要達到80億元,利用兩年左右時間要達到200億元。”崔培元表示,為了完成這一目標,黑龍江省持續推動建立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長效機制,解決好消費扶貧“可持續”問題。並將建立扶貧產品滯銷賣難應急響應機制,做好應對處置預案,加強預測預警和跟蹤服務。

責任帶動——完善嚴格監督考核體系 促進脫貧攻堅質效提升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這也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

“摘帽”不是結束,黑龍江省脫貧攻堅一刻未放鬆。

繼續壓實攻堅責任。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持續傳導工作壓力。省紀委監委組成監督檢查組深入20個國貧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落實全程監督檢查,省扶貧辦組成10個調研組,深入40個縣、119個村開展調研指導,確保各級各部門全面壓實脫貧攻堅收官之責。

狠抓問題整改。“三保障”主責部門3月底就先行啟動問題整改工作,省住建廳組織開展脫貧攻堅住房安全保障任務“決戰70天行動”,省醫保局、衛健委、省教育廳、省水利廳等部門專門下發反饋問題整改方案,一對一下達整改任務。

建立起多渠道、全方位、最嚴格的監督考核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各環節,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省人大、省政協每年開展脫貧攻堅專題視察和監督,民主黨派開展多種形式民主監督,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監督,省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實現了貧困縣全覆蓋。從嚴開展市、縣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建立考核約談和常態化約談機制,有效促進脫貧攻堅質效提升。

“實踐中,我們深刻感受、也實實在在看到脫貧攻堅給農村和農村貧困群眾帶來的巨大變化。”崔培元說。

通過脫貧攻堅,建成了一大批產業項目,推動了貧困地區特色農業生產提質增效。

通過脫貧攻堅,完善了農村道路、網絡、電力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體系,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通過脫貧攻堅,貧困群眾收入增多了,生產生活條件改善了,加快邁向全面小康。

通過脫貧攻堅,鍛煉了干部,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培養了一批致富帶頭人,吸引了一批返鄉創業者,打造了“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這是為下一步農村貧困地區鄉村振興奠定的堅實基礎、蓄積的強大力量。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深遠的影響將更加顯現。

距離2020年結束隻有70余天,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最后時刻。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咬緊牙關。黑龍江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龍江答卷。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