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發布龍江全面振興指數

2020年10月17日14:4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第三屆“龍江振興發展論壇”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焦洋、蘇靖剛、楊雪楠)10月17日,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黑龍江省企業聯合會共同主辦,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承辦的第三屆“龍江振興發展論壇”暨2020龍江百強企業年會、第十四期龍江企業家對話交流活動在哈爾濱舉行。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發布了龍江全面振興指數。

據介紹,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與中國社科院的聯合專家組跟蹤研究了2019年省級全面振興指數,對13個市(地)分綜合型、資源型、生態型三類進行了振興評估,並選擇哈大綏城市圈與對標省份城市圈進行了對比分析。

龍江全面振興指數顯示,省級全面振興呈現三個特點。一是振興發展態勢向上。2003年—2019年,省全面振興指數總體上揚,2003年分值為30.36﹔2019年分值上升為42.29。全面振興指數在省際間排名趨穩,排名在2016年處於24位,2017年和2018年企穩在22位,2019年回落至24位。二是振興發展動力蓄勢拉升。拉動經濟的主要動力指標排名上移。固定資產投資佔GDP比重排名企穩上行,2018年排名21位,2019年排名12位﹔消費拉動方面,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名2018年與2019年持平,同為14位﹔出口拉動方面,外貿依存度由2018年的22位升至2019年的17位。三是振興發展的結構性動能待優化。2019年全面振興指數一級指標“綠色發展”和“統籌協調”分值居前,區域創新指標持續下行,說明振興發展創新動力不足。

從市地發揮振興主體作用看有兩點啟示。一是市地的振興功能定位各異。綜合性城市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綏化、佳木斯、牡丹江6城市GDP佔全省的86.3%,戶籍人口佔全省的73.3%,振興的經濟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承載功能更強﹔4個資源型城市雞西、雙鴨山、鶴崗、七台河GDP僅佔全省的9.7%,轉型發展的任務艱巨﹔3個生態型城市大興安嶺、黑河、伊春GDP佔全省的5.6%,生態價值功能更加明顯,生態價值增值和實現成為振興發展的主要任務。二是城市圈增長極作用亟待提升。根據省際間發展指數的研究結果,以哈大綏一體化城市圈對標武漢城市圈、合肥城市圈和西安城市圈,在四個城市圈對比中,對標指標19項,僅有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率1項指標排名首位,說明城市圈作為振興發展的經濟增長極作用亟待提升。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