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大米同台競技 “頂級大米TOP1”即將揭曉

2020年10月17日15: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韓婷澎)稻米,被譽為五谷之首,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口糧作物。10月17日上午,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預備會和評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會上公布了評審專家名單,確定品鑒程序。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為評審專家頒發了聘書。

黑龍江省是中國粳稻生產第一大省,多個品種獲得農業農村部“全國優質粳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金獎”。在前兩屆大米節上,品評品鑒活動已成為大米節的最重要內容,廣受國內外關注,品評品鑒結果得到了參評企業的認可。

品評品鑒會是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的重要環節,各國大米同台競技,採取儀器檢測與專家品評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以“品種+產地”或“品種+產地+品牌”為評價對象,評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和“國際大米節十大好吃米飯”。

據悉,在10月6日,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啟幕后,品評品鑒活動進入初評過程,綜合評分前五十名的樣品進入了專家復評現場品鑒環節。10月14日,稻米品評品鑒復評會議舉行,標有序號和暗碼號的前20強共80份樣品新鮮出爐。這80份樣品參加了10月17日的終審,最終角逐粳稻和籼稻的金、銀、銅獎,粳稻和籼稻“十大好吃米飯”。

本屆大米節品評品鑒活動與第二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相比,品類、品種和參評樣品都有特別大的拓展,由原來僅有粳稻拓展到粳稻、籼稻同台競技﹔由251個的樣品躍升到726個樣品,覆蓋了全國22個水稻主產省。截至10月5日,組委會共收到“品種+產地+品牌”樣品486份,粳米組樣品326份,其中國內樣品277份,國外樣品49份﹔籼米組樣品160份,其中國內樣品79份,國外樣品81份。“十大好吃米飯”樣品240份,涉及157個品牌,其中,籼米組國內品牌39個,國外品牌3個﹔粳米組國內品牌115個,其中省內品牌90個,省外品牌25個。

為確保品評品鑒活動的公平公正公開和權威性國際性,本屆大米節組委會邀請了來自日本、泰國等國家的知名專家及國內具有國際水平的稻米品評專家共43人,組成終評專家委員會。大坪研一、黃暹豊等專家遠程在線參與品評品鑒活動。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