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龍江振興發展論壇”舉行 探索新形勢下東北振興之策

2020年10月17日16: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第三屆“龍江振興發展論壇”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焦洋、蘇靖剛、楊雪楠)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與黑龍江省企業聯合會主辦,由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承辦的第三屆“龍江振興發展論壇”暨2020龍江百強企業年會、第十四期龍江企業家對話交流活動,於10月17日在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舉行。論壇緊密圍繞龍江振興發展的目標任務、矛盾問題等時代性課題,交流研討,獻計獻策。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致辭。來自東北三省一區社科系統、高校專家、政府部門、企業家等近百名代表參加論壇。此次論壇匯聚了政府、智庫、企業、媒體等各方力量,搭建起探討東北全面振興的重要交流平台,凝聚振興共識,研討發展前景,謀劃東北振興發展藍圖。

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致辭。

論壇上半場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董偉俊主持。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王一鳴以《以數字化轉型推進東北新舊動能轉換》為題作主旨演講。王一鳴表示,東北新舊動能轉換進入關鍵期,經濟整體呈現企穩向好。產業創新能力提升,一些重大裝備制造業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2020年上半年中國一重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5.43%,這是很亮眼的成績。但是東北整體經濟總量較小,新舊動能轉換仍然遲緩,高端要素吸納能力偏弱,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態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加快東北地區經濟數字化轉型具有戰略意義,有利於培育東北經濟發展新動能。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周峰致辭。

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發布了龍江振興指數,黑龍江企業聯合會發布了2020龍江百強企業排行榜。

黑龍江省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庄德彬致辭。

論壇下半場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黑龍江振興發展研究院院長吳海寶主持。在主旨發言環節,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邴正,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董偉俊等專家分別圍繞東北振興發展作報告。在主題發言環節,來自遼寧、吉林、內蒙古、廣東的社會科學專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討了新階段的東北經濟發展。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董偉俊發言。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周峰表示,2020年既是我國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擘畫“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這次舉辦以“新冠疫情影響下的東北振興”為主題的論壇,在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對探索東北振興之策、助力東北振興之業具有積極的、現實的意義。

龍江振興指數發布。

龍江百強企業排名發布。

圖片由焦洋拍攝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