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探索構建五項保險模式助力精准扶貧

2020年10月17日18: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7日電(袁成亮)為助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讓貧困群眾感受到人民保險的溫度,中國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以下簡稱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探索構建了五項保險扶貧模式。

建立農業保險扶貧模式,讓貧困戶感受穩產保供。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著力在貧困地區推廣農業保險,提高農險覆蓋面和保障程度,構建“政策性險種為主導,地方政策性險種、商業型險種和創新型險種為補充”的立體式農業保險體系,有效推動了保險精准扶貧到村到戶。近期,三次台風接連影響黑龍江省,多地作物倒伏和農田短時內澇嚴重,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迅速啟動種植險特大(Ⅰ級)理賠應急響應機制,確保應賠盡賠、應賠快賠。該公司在全省率先啟動政策性育肥豬保險,累計承保20.35萬頭,保障金額1.63億元﹔提高能繁母豬保額至1500元/頭,累計承保26.4萬頭,保障金額3.96億元,支持生豬穩產保供。創新扶貧保險產品,在行業內率先開發首個“政府扶貧救助保險”專屬產品,在雞西、大慶、佳木斯、伊春等市(地)累計為2.08萬貧困人口提供14億元風險保障。此外,該公司積極創新農作物價格保險、收入保險,先后在黑河市嫩江市、遜克縣試點農作物收入類保險,在綏化市海倫市、佳木斯市樺南縣、雙鴨山市饒河縣等縣(市)開辦農作物價格類保險,連續三年承保佳木斯市樺川縣玉米期貨保險,其中支付2019年樺川玉米期貨收入保險賠款8787萬元。

建立健康保險扶貧模式,讓貧困戶享受健康保障。針對因病致貧,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積極參與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通過實現基本醫保、大病醫保、醫療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制度互補聯動,精准對接貧困人口抵御因病致貧風險的健康保障需求。近幾年,該公司先后承辦哈爾濱、綏化、佳木斯、大慶、雞西和黑河等多個市(地)大病保險項目,累計覆蓋485萬人群,支付賠款11.3億元。針對參加大病保險的貧困人口,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實施“一降兩升”特惠政策傾斜,“一降”即降低起付線,將起付線降低一半或取消起付線﹔“兩升”即提升報銷比例和保險金額,報銷比例一般提高5至10個百分點,保險金額一般將封頂線提高10萬元以上。此外,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在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新農戶補充醫療保險等領域積極服務貧困群體,織牢織密了貧困戶的醫療健康防護網。

建立定點扶貧模式,讓貧困戶獲得精准幫扶。2013年,佳木斯市樺川縣被確定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定點幫扶縣。七年來,人保財險系統各級機構累計向樺川投入無償幫扶資金4100萬元,引進幫扶資金3200萬元,提供低息保險融資3690余萬元,購買農產品(含幫助銷售)3500萬元,現在崗挂職幫扶干部達到7人。針對佳木斯市樺川縣因病因殘致貧返貧問題突出的特點,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為全縣貧困戶辦理貧困人口醫療救助保險,提供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小額商業保險、民政救助、醫療救助綜合保險等五重醫療保障。其中投入200萬元,為貧困戶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自費部分﹔投入200萬元,用於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餐補助﹔投入200萬元,用於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性病醫療補助。通過綜合施策,該縣貧困人口就醫負擔明顯減輕。

建立支農融資扶貧模式,讓貧困戶獲得產業幫扶。自2017年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啟動支農融資綜合金融服務試點工作以來,先后與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和佳木斯樺川縣人民政府簽署“政融保”產業扶貧合作協議,推動“政府增信+支農融資+保險保障”的金融扶貧模式落地,引導保險資金流向貧困地區,精准支持地方農業產業扶貧項目。經過近三年的探索與實踐,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共有6家市(地)分公司、9個縣(區)支公司開辦支農融資業務,累計落地放款金額8590萬元,通過險資直投有效支持有扶貧帶動的農業生產企業和專業合作社20余個。

建立“深貧保”扶貧模式,讓深度貧困地區獲得民生保障。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開發“深貧保”專屬扶貧產品,推出產業扶貧保險保障、產業綜合收入保險保障。通過產業扶貧保險保障方案,以深貧地區貧困村為基本單位,對全村的種、養產業實行整體打包參加保險,對保險標的提供自然災害和市場價格波動多重保障,全面分散貧困村農業等產業項目面臨的各種風險﹔探索開發針對深貧地區開發的集農業生產、家庭生活、意外事故等為一體的“3+N”綜合保障方案,精准對接兜底扶貧保障,承擔大量政府民生保障項目,努力為深貧地區提供全面保障。此外,該公司聚焦深貧地區扶貧短板,開發設計“補位扶貧”險種,突出保險責任全、保障程度高、籌資標准低等特惠優勢,積極推廣農村小額意外險、團體重大疾病保險、農房保險等特惠保險,其中累計為3.66萬名貧困人口和扶貧干部提供人身意外、家庭財產、生病就醫、農房保險等風險保障14.7億元。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