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出台新政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新型監管機制

2020年10月19日09:14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形成信用信息“一張網”

  為進一步發揮信用在創新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能等方面的基礎支撐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日,哈爾濱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並施行《哈爾濱市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哈市將建立健全行政審批信用承諾制度,對信用承諾事項實行清單制管理,將承諾履約情況記入承諾人信用記錄,作為事中事后監管的重要依據。開展市場主體及從業者誠信教育,突出創新創業主體,對律師、教師、醫師、導游等和房地產中介、金融、交通運輸等從業人員,有針對性地開展入職誠信教育。

  規范建立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整合形成完整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形成覆蓋各部門、各地區、各類市場主體的信用信息“一張網”。推進信用監管信息公開公示,推動行政強制、行政確認、行政征收、行政給付、行政裁決、行政補償、行政獎勵和行政監督檢查等其他行政行為信息,在作出行政決定后7個工作日內依法依規上網公開。

  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

  哈爾濱市將加大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推進力度,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綜合研判信用狀況基礎上,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行業信用評價結果等為依據,對監管對象進行分級分類,根據信用等級高低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推進“雙隨機、一公開”與信用等級相結合,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減少對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對信用風險一般的市場主體,按常規比例和頻次抽查﹔對違法失信、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適當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依法依規實行嚴管和懲戒。

  哈爾濱市將規范失信聯合懲戒對象認定機制,在金融、養老、幼教、家政、食品藥品、旅游文化、體育、農資等領域,探索建立重點關注對象名單制度,對存在失信行為但嚴重程度尚未達到失信聯合懲戒對象認定標准的市場主體,可實施與其失信程度相對應的嚴格監管措施。

  深入開展失信聯合懲戒,根據國家聯合獎懲備忘錄獎懲措施,依法依規匯總本部門聯合獎懲措施,形成聯合獎懲措施清單。建立健全跨地區、跨行業、跨領域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

  對屢犯不改、造成重大損失的市場主體,依法依規逐出市場

  哈爾濱市將堅決依法依規實施市場和行業禁入措施,以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工程質量、安全生產、養老托幼、城市運行安全等與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直接相關的領域為重點,實施嚴格監管,加大懲戒力度。對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處罰決定、屢犯不改、造成重大損失的市場主體及其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實施市場和行業禁入措施,直至逐出市場。

  依法追究違法失信責任,對被列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的市場主體,依法依規對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實際控制人進行失信懲戒,將相關失信行為記入個人信用記錄,並歸集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積極推動信用報告應用,逐步擴大信用報告應用覆蓋面

  哈爾濱市將積極推動信用報告應用,推動在招標投標、市場准入、行政審批、資質審核等行政管理事項中,積極發揮公共信用服務機構和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出具的信用報告作用,逐步擴大信用報告應用覆蓋面。

  加大信用信息安全和市場主體權益保護力度,加強信用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和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嚴肅查處違規泄露、篡改信用信息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等行為。

  積極引導行業組織和信用服務機構協同監管,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建立會員信用記錄,開展信用承諾、信用培訓、誠信宣傳、誠信倡議等,引導本行業經營主體增強依法誠信經營意識。(記者 陰祖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