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三家子村幫扶工作隊:謀劃產業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19日14:16  
 

發展產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鄉村美不美、富不富關鍵在農民,在於貧困人口能否如期高質量脫貧,在產業發展的道路上,黑崗鄉三家子村幫扶工作隊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

村裡來“新”人 提升“精氣神”

工作隊初到三家子村時,村民們大多對工作隊並不了解,工作隊到底能不能帶領他們村脫貧致富大家都“犯嘀咕”。作為村裡初來乍到的“新人”,工作隊隻用了一招就獲得了村民們的信任,那就是大力發展產業,變“輸血”為“造血”。

2018年,三家子村幫扶工作隊開始大膽嘗試創新產業促扶貧發展新模式,以發展庭院經濟作為拉動貧困戶增收的脫貧新思路,首先為三家子村的11戶貧困群眾在縣電商辦協調9畝的小紅辣椒秧苗,經過一年的悉心照料,種植辣椒的貧困戶戶均增收1500元。看到項目發展前景不錯,他們又開始針對辣椒的品種、土地情況、種植結構、市場需求、深加工企業等相關領域開展了詳細調查和研究。最終發現,小辣椒種植經驗成熟、管理方便、產量穩定,畝產干椒500—600斤,銷售價格每斤7—8元,畝效益約4000元,去掉投資成本每畝2000元,每畝純利潤約2000元。小產業帶動大發展,隻要選對了產業,脫貧不是問題,甚至可能帶動整個村集體的發展和壯大。

有了上一年的收成和調研結論,三家子幫扶工作隊的膽子更大了,2019年他們在村裡“弄來”了60畝農田,作為黑崗鄉三家子村黨建扶貧聯合體電商小菜園。工作隊把縣委組織部、縣電商辦、黑崗鄉委員會、三家子村總支委員會都“綁”到了一起聯合承辦,有效保証了小菜園順利實施。為了再次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子,工作隊把這60畝土地分為兩部分,其中50畝種植黃豆,另外10畝種植紅辣椒。

產業發展空間無限,致富路子越想越寬。2020年,工作隊將60畝試驗田全部種植紅辣椒。為了更加順暢推進產業實施建設,工作隊想出了新點子,豐富種植結構、拓寬種植規模,發動全村26戶貧困戶種植“綠色小院”農產品,發動幫扶責任人簽訂產銷合同預購小院產品,持續推進增收脫貧。

找路子想辦法 挪窮窩拔窮根

在產業的發展與謀劃中,三家子幫扶工作隊始終立足實際創新招。在小紅辣椒產業發展過程中,工作隊深入挖掘黨建促扶貧內涵要求,緊密結合產業與黨的建設,將60畝試驗田以全村被幫扶戶數為基准,設置34個小區,每個小區由幫扶責任人、黨員、被幫扶戶認領“責任地”,共同參與生產經營。創新實施了“黨員+幫扶責任人+被幫扶人”產業種植新模式,創造感恩扶志教育機會,樹立“自力更生,自主脫貧,不等不靠,深感黨恩”的正向思想觀念。引導廣大脫貧戶積極主動鞏固脫貧成果,全力幫助全村34戶貧困戶增收創收,每年確保貧困戶戶均增收不少於500元,剩余收益用於村級公益事業發展,目前2019年度分紅資金每戶500元已經發放到位。

除此之外,為了切實增強貧困戶內生動力,幫扶工作隊全力營造“比干趕幫超”的脫貧攻堅氛圍,在小菜園內根據實際情況設置園內公益崗。鼓勵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積極參與小辣椒生產經營,以工換籌,轉變傳統的“等、靠、要”思想,不斷增強貧困戶內生動力,打造“造血式”扶貧新戰場。

產業有了、產品有了,銷售成了最后的關卡,但這樣的難題難不倒村裡人,“電商+快遞小哥+消費扶貧”的新型產銷模式正式亮相。工作隊通過這種新型的產銷模式打通了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打通了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讓扶貧產品真正流動了起來。電商平台廣泛發動社會各界工作隊化身“快遞小哥”送貨上門,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推動了三家子村消費扶貧的可持續發展,把消費潛力變成了脫貧動力。在新型產銷模式幫助下,貧困戶單忠林、吳邦友家滯銷的小院辣椒被搶購一空。

扶貧產業后勁強 鄉村振興“腰杆”硬

做好發掘鄉村功能價值、強化創新引領、突出集群成鏈、培育發展新動能,才能加快鄉村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

如今,三家子村幫扶工作隊正在研究新的產業全覆蓋發展模式,傳統的小規模零星種植模式煥發了新的生機與活力。他們准備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建立村級育苗基地,針對辣椒產業、庭院作物開展育苗工作,降低產業種植成本。同時將村裡的“閑廢地”進行再加工、再整理充分利用起來,由工作隊統一劃分責任區,群眾自願認領,確定責任人統一種植。這種組織庭院種植散戶“抱團”闖市場的新模式,克服了群眾分散經營的不足,統一經營主體,提高了農業經營效率。他們還加快了農產品標准化體系建設,用制度為特色農產品的安全和品質保駕護航,為三家子村的農產品搶佔新一輪的市場高地。

為了能進一步促進村級產業與庭院作物的聯動發展,工作隊緊緊圍繞紅辣椒、小院農產品等主導產業,立足本村實際謀劃“一村一品”產業發展。計劃發展、引入特色農產品種植,立足黑崗瓜果產業基礎,建設新型農家樂採摘園等新興經濟產業,推動三家子旅游休閑新經濟體的發展,帶動輻射周邊村屯協同發展,全力打造三家子村現代特色農業百花齊放的新名片。

產業發展了,經濟提升了,群眾安居樂業了,鄉村自然也就振興了。脫貧攻堅收官在即,推動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成為工作隊新的挑戰和征程。如今的三家子村在幫扶工作隊的幫助下,已經徹底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但他們的勁頭不減,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三家子村的產業發展有后勁兒,鄉村振興指日可待。(高詩宇 李福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