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石窟藝術聯展於千年古都洛陽啟幕

2020年10月19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三大石窟藝術聯展於千年古都洛陽啟幕

“絲路華光——敦煌、雲岡、龍門石窟藝術聯展”18日於千年古都洛陽啟幕。

此番聯展,主辦方將通過敦煌、雲岡、龍門石窟藝術精華和豐厚歷史文化內涵的濃縮展示,講好絲路文化交流、南北文化互動、華夷民族融合的歷史及石窟藝術的流變。

地處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是絲綢之路上的著名重鎮。敦煌石窟是甘肅敦煌地區的石窟總稱。其中莫高窟始建於公元366年,有石窟735個,保留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回紇、西夏等不同時期的壁畫45000平方米和2000多身彩塑。

此次展覽,敦煌研究院提供近200件(套)展品,包括文物8件、復制洞窟3個、復制彩塑5件、精美壁畫臨摹品等。

地處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從北魏文成帝復法啟鑿洞窟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間終結,系北魏王朝的一項皇家工程。窟區現存大小窟龕254個,雕刻面積達18000余平方米,大小造像59000多尊,是現存的公元5世紀中國中原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佛教石窟藝術寶庫。

此次展覽,雲岡石窟研究院提供文物近40件(套)、復制窟龕3件,圖片近百張,其中有第20窟大佛3D打印品、第13窟南壁7立佛龕3D打印等比例復制品。

龍門石窟始鑿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公元493年)遷都洛陽之際,距今已1500多年。現存窟龕2340多個、造像近11萬尊、碑刻題記2890余塊、佛塔近80座。龍門石窟因其規模之大、造像之美、藝術之精、皇家風范之顯而蜚聲中外。

此次展覽,龍門石窟研究院提供精品文物近70件(套)、3D高保真打印窟龕6件,圖片近百張,其中一些考古發掘出土的精品文物為首次展出。

聞名遐邇的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雲岡石窟分別於1987年、2000年、2001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上述中國三大石窟藝術聯展由龍門石窟研究院、敦煌研究院、雲岡石窟研究院主辦,洛陽博物館協辦。(記者 劉鵬)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