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泰來縣90個行政村配備村警,將警務室建在村民家門口

“一村一輔警”受到群眾歡迎(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2020年10月19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村一輔警”受到群眾歡迎(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9月17日,泰來縣村警(右一)與村裡干部、百姓一起在堤壩上干活。李鐵瑞攝

核心閱讀

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農村警務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輔警”機制,扎實開展智慧農村警務室建設。

2017年起,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公安局就開始探索“一村一輔警一警務室”機制,泰來縣公安局在全縣90個行政村招聘90名村警,並建起家庭警務室。3年過去,村警工作狀態如何?群眾是否滿意?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記者趕到李洪雨家裡時,他剛補了會覺,眼圈裡血絲還未褪盡。“這幾天受台風影響,縣裡正組織大伙到嫩江大堤防備汛情,24小時一班,早上才回來稍作休整。”李洪雨身體健碩,膚色黝黑,講話卻溫聲細語,透著股憨實勁。

李洪雨是齊齊哈爾市泰來縣時雨村的一名村警。2017年,齊齊哈爾市公安局探索“一村一輔警一警務室”工作機制,泰來縣公安局在全縣90個行政村招聘90名村警,建立起一支服務本土的村警隊伍。“根據實際情況,有條件的在村警家院內單獨建立24平方米的‘家庭警務亭’,沒條件的依托村警家房屋建立‘家庭警務室’,可以直接將警務工作的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泰來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韓銳峰介紹。

招錄人選需做到“人熟、地熟、情況熟”,堵住農村治安防控盲點

院門口,豎著塊藍白色調的標牌——大興派出所李洪雨家庭警務室,下面是一串手機號碼,頂部一枚警徽圖案格外醒目﹔十來平方米大小的房間,一炕一桌一櫃,櫃裡整齊擺放盾牌、手電、執法記錄儀等警用裝備,牆上張貼著警務室工作制度。這便是李洪雨家庭警務室的大致情況。

“泰來縣下轄10個鄉鎮,總面積約4000平方公裡。可每個鄉鎮派出所平均隻有5名民警和5名輔警,原有的警務運行模式很難延伸到村一級,農村治安防控難免出現盲點。”泰來縣公安局副局長高世杰說。

“鎮派出所距村裡20多公裡,過去,村民酒后發生口角,出警至少要20多分鐘。現在我5分鐘就能到現場,避免了矛盾升級。”時雨村的中心街道兩旁開著十幾家飯館和歌廳,晚飯后去巡視兩圈已成為李洪雨的習慣。

李洪雨初中畢業后便回家務農,一沒讀大學二沒參軍,這是他心裡抹不掉的遺憾,“當時看到招警的通知,我二話沒說就去報了名。經過嚴格的政審、筆試、面試和體檢,最終以86分全縣第一的成績加入了村警隊伍。”

村警招錄,除了政治素質和年齡學歷等要求,還有一條硬杠杠——必須是本村戶籍、本地居住。“一是人熟、地熟、情況熟,再是能保証隨時在崗。”高世杰說。

經過半個月的入職培訓,李洪雨上崗了。

“一次,一個村民到另一個村民的地裡打了車青草,兩人起了爭執,我到場后不知該咋處理,隻能先穩住局面。直到派出所民警趕來調解,首先明確權屬,然后建議將青草一分為二,相當於打草的人出工出力,但也得到了相應報酬,倆人這才心服口服。”李洪雨告訴記者,一開始他干村警心裡很忐忑,慢慢地領悟到,在農村處理矛盾糾紛,“腦子不能一根筋,既要有法可依,又要合情合理。”

24小時在崗,及時化解糾紛類等非警務警情,節約了警力資源

去年春天,李洪雨接到村民李佩鑫的求助電話,“板藍根剛出苗,結果鄰近的王臣用無人機在玉米地裡噴洒除草劑,藥劑飄過來,我家12畝幼苗全部枯萎死亡。”撂下電話,李洪雨馬上趕到地裡拍照取証,當事人雙方對事實沒有異議。

可在賠償上,兩人爭執不下。李佩鑫要求按照秋季收獲后的市價賠償,王臣則認為地裡還能改種其他作物,要求賠償減半。“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直到第五次,我把他倆請到警務室喝了一下午茶,磨破了嘴皮子,這才商定以王臣家12畝玉米的收成彌補李佩鑫的損失。”李洪雨說。

李洪雨告訴記者,“村民們很淳朴,大的矛盾並不多,我處理的大都是家長裡短的小事。這也跟縣裡給我們的定位相符——維護穩定的治安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環境保護的督察員、掃黑除惡的信息員、解決執行難的情報員。”

“之前我們接到的報警,六成以上是非警務警情,浪費警力資源。現在有了家庭警務室,村警24小時在崗,一些求助類、糾紛類警情可由他們及時化解。”泰來縣大興派出所民警李遠志表示,他們處理的事情雖小,可都是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實事。

一次,李洪雨剛吃完晚飯,突然在群裡接到通知,一名男子在持刀傷人后駕車往大慶市方向逃竄。李洪雨馬上開車到村口蹲守,兩個多小時后發現嫌疑車輛駛來,他一邊向公安部門報告,一邊駕車跟上,“開出去10多公裡,嫌疑車輛突然停在路邊不動了,我也剎車停在后邊,2分鐘后同事趕到,一舉將嫌犯抓獲。”

警務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村一級,全縣的治安狀況也在好轉。

“李洪雨家庭警務室就是咱老百姓家門口的‘110’,村裡警務室的燈亮著,心裡就踏實。”時雨村71歲的村民李德臣說。

加強對村警保障、管理和考核,每周隨機向村民撥打回訪電話

“每年兩次入戶採集人口信息、秋冬春三季參與秸稈禁燒、夏季執勤備汛、定期進行消防檢查和宣傳教育……”李洪雨面前厚厚的工作台賬,詳細記錄著一年的工作。除此以外,還有幫助群眾聯系水泵排水、代辦身份証、尋回走失的黃牛等為民服務事項辦理情況。

待遇不算高、壓力卻不小。李洪雨提到更多的,還是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在齊齊哈爾的其他縣區,村警的離職率每年在10%左右。“我們正在考慮用待遇留住人,保持隊伍的穩定性。”齊齊哈爾市公安局戶政支隊副支隊長褚全紅說。

此外,泰來縣公安局發現,有些村子年輕人多在外工作,有能力又有精力勝任村警工作的村民並不多,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村警隊伍的整體素質。“招考時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和18—35周歲年齡,但有些村子因為人手不夠,一度隻能稍稍放寬招錄條件。”泰來縣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馮玉峰說。

為了加強對農村輔警隊伍的管理和考核,泰來縣制定了“2+2+1”的工作模式——村警每周在村委會工作2天,在派出所工作2天,在司法所工作1天。“村警實行鄉鎮黨委統一領導,派出所、司法所業務指導,村委會日常管理。”馮玉峰說。

“我們制定出台了村警管理辦法,指派轄區派出所每周隨機向村民撥打回訪電話,管理辦公室每月至少進行一次明查暗訪,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韓銳峰表示,他們通過嚴格的管理,確保村警隊伍始終保持純潔、干練、有活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