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文旅系統提升安全生產管理能力 保障文旅行業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2020年10月20日13: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韓婷澎)為提高安全意識,營造穩定生產環境,助力文旅強省建設,10月20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2020年黑龍江省文旅系統安全生產培訓暨消防應急防疫演練,圍繞培訓、參觀、體驗、交流、演練5大板塊進行為期5天的培訓。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侯偉表示,安全管理一刻都不能放鬆,任何時候都必須牢記,文化和旅游的發展必須堅持“安全第一”這一核心理念。舉辦安全生產培訓是要幫助大家了解安全生產的有關政策、法律、法規,明確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安全生產工作重點,掌握新階段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方法,著力提高文旅行業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管理能力,保障全省文旅行業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據悉,培訓版塊中邀請了6位涉及安全管理方面的專業人士從安全生產培訓、應急處置培訓、防疫培訓、急救培訓及雙重預防機制出台指導標准和意見講解等多個方面進行授課。黑龍江省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柴威說,這是一次系統的適應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特點的安全管理和應急技能的培訓,培訓內容涵蓋廣、演練科目全,特別是關於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的有關內容,正是目前文旅領域安全工作推進的重點,因此,我們把省廳組織的培訓當做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經驗交流的平台,做為一次全面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機會。

此次培訓還將組織學員到哈爾濱市道裡消防大隊進行參觀,到黑龍江省圖書館進行安全體驗並積極開展交流研討活動。為提升文旅行業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了演練板塊,設計了疏散引導警衛組、應急救援行動組、通訊聯絡組、物資保障組 、醫療救護組5個小組,通過在黑龍江省民族博物館進行“防疫演練”“消防模擬演練”“滅火裝置實戰演練”3個科目的現場演練,來檢驗應急指揮協調能力,達到完善機制、鍛煉隊伍、提升裝備、科普宣教的目的。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