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勺子致腸子穿孔四天 哈醫大二院成功救治腸穿孔危重患者

2020年10月20日19: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 近日,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三病房(結直腸腫瘤、肛門病外科)主任遲強教授團隊成功救治了一位十二指腸兩處穿孔的危重患者。“沒想到一把小勺子差點要了我的命,腸子兩處穿孔,在當地都說沒希望了,是哈醫大二院救了我一命!”術后身體恢復很好即將出院的王女士激動地說道。

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三病房(結直腸腫瘤、肛門病外科)主任遲強教授(右2)團隊為患者進行手術。

一個月前,家住大慶市,今年39歲的王女士感覺嗓子不舒服,就用小勺刮嗓子,一不小心沒拿住,直接將勺子吞到了肚子裡。由於勺子不大,王女士以為可以通過腸道排出體外,所以沒有立即去醫院。兩天之后,王女士感覺腹部隱隱作痛,她便來到當地醫院進行了胃鏡檢查,醫生將勺子順利取出。王女士以為可以相安無事了,沒想到過了兩天以后,王女士突然出現了劇烈腹痛,發燒到了39度,被緊急送到了哈醫大二院,排除新冠肺炎后,收治到普外科三病房(結直腸腫瘤、肛門病外科)。經過檢查發現,患者腹膜后都是氣體,消化液有漏出,腹腔感染嚴重,患者隨時有生命危險。主任遲強教授立即帶領團隊對治療方案進行研究探討,為其進行了穿刺引流,將腹腔內的膿性液體排出。

主任遲強教授(中)、周軍德醫生(左)和曲曉菊護士長進行查房,查看王女士恢復情況。

在進行急救搶救后,王女士病情暫時平穩下來。遲強教授帶領團隊立即為她進行急診手術。術中發現,左側肝下、盆腔全部感染,腹膜后全是漏出的消化液,感染嚴重,十二指腸也有嚴重水腫,部分已經發生壞死,手術難度非常大。見此狀遲強教授團隊決定放手一搏,在嚴謹細致地排查下,最終發現了十二指腸有兩處2厘米左右的縱型漏口,憑借多年的經驗和團隊默契配合,完成了修補、減壓、引流等一系列操作,歷時4個小時,手術順利結束。術后,給予營養支持等治療,腸功能恢復,目前王女士已經康復出院。

王女士恢復良好,在出院前合影。

遲強教授介紹,根據數據統計,十二指腸漏死亡率極高,這例患者感染超過24小時,腹腔內全是膿腫,情況十分惡劣,再加上腸系膜很薄、血運差、抗腐蝕性差,導致修補十二指腸難度空前,很有可能縫不上,對術者的操作水平要求極高。遲強提醒,當發生誤服時,千萬不要抱著僥幸心理,一定要第一時間到權威醫院進行診斷和處置,降低死亡風險。(焦洋、李華虹、曹玥)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