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玉梅:守土有責做好文物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

2020年10月20日07:4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守土有責做好文物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

19日下午,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赴哈爾濱市阿城區調研金上京遺址現狀和保護開發工作情況。

賈玉梅首先來到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仔細觀看文物展陳,了解金代歷史。隨后,踏看了金上京會寧府遺址和考古工地,詳細聽取專家及當地負責人的講解,了解遺址的發掘過程、保護開發及最新發掘研究成果,查看金上京會寧府遺址安全技術防范平台。她強調,文化遺產是民族智慧的結晶,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要增強文物保護責任意識,做好文物安全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為推動龍江文物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調研期間,賈玉梅主持召開座談會。在聽取阿城區負責人工作匯報后,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我國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要求,以歷史自信提升文化自信,在活化利用上下功夫,讓文物活起來,更好講述中國故事。要充分認識金源文化的歷史地位,對金上京遺址公園的保護開發要堅持規劃先行,切實做到高標准規劃、高水平設計,保護好文化遺產,發揮好文物旅游產業對其他行業的拉動作用。要堅持專班專項、清單推進,抓好金上京遺址申遺工作實施。要通過制度和立法,切實做好文物保護工作。要加強人才培養,組建一支肯吃苦、能攻關的專業團隊,為遺址發掘保護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省、市、區各相關單位要各負其責、各揚優勢,合力做好金上京遺址的保護、研究、傳承、利用工作。(記者 孫佳薇)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