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七成以上數字化示范車間民企“造”

2020年10月20日09:08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七成以上數字化示范車間民企“造”

  鵬程藥包數字化示范車間。

  近日,省工信廳公布2020年度省級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據市工信局統計,哈爾濱市已認定的47家企業48個省級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中,民營企業車間數量達到36家,佔總量的75%。

  產能低下,加上招工難、用工貴帶來的成本激增﹔用戶個性化需求千差萬別,“流水線”難以滿足﹔技術封鎖制約企業發展……對“需求”更敏感的民營企業,被倒逼加速轉變生產方式,建設數字化車間成為他們選擇突破現有生產方式的重要手段。

  短短幾年,企業就嘗到了數字化轉型帶來的“甜頭”,在同行業利潤不斷下降,特別是今年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他們的產品在市場上依然保持相對強勁的競爭力。作為省級示范車間,它們的典型經驗及做法值得借鑒。

  60多人創造過億產值

  進入下半年,民用入戶電表需求急劇增加。作為東北唯一具備該型電表生產能力及環境的廠家——哈爾濱匯鑫儀器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前幾年都要提前到撫順街人才市場、薛家屯“抓工”。招工難、用工貴讓電表生產降不下成本,提不上效率。2010年沒實施數字化車間改造時,匯鑫儀表的電表年產能為10萬支。

  如今,企業僅用3個人坐在辦公室操作電腦,即可完成大型插件焊接工序。而數字化改造前,這個工序需要數十人。匯鑫儀表相關負責人王翔說,企業的數字化車間共有60多名工人,創造了每年約1.5億元的產值。目前,匯鑫儀表的電表產能每年達到100萬支,是以前的10倍。

  柔性化生產賦“智”提效

  早年間,森鷹窗業的個性化木窗訂單都在位於王崗的老廠房內完成,那時生產線是流程型的,做起定制訂單有點“牛刀割雞”,一份訂單調一次加工數據,費工效率低。2013年起,森鷹窗業在雙城區啟動了新制造車間建設,專門負責個性化定制木窗的生產。

  2017年起,森鷹窗業的定制木窗數字化制造車間逐步投用,並逐漸釋放產能。有了這條數字化生產線,訂單交付周期從2016年的平均49天縮短至2019年的30天。這個車間帶動定制化木窗產品銷售收入逐年上升,目前已佔森鷹窗業總收入的四成多。

  雖然離散型生產線前期投入大,但其生產高附加值產品的效能已經成為森鷹窗業利潤來源的又一增長點。目前,雙城森鷹窗業還在積極建設第二條數字化生產線,適應並引領行業發展和制造業轉型升級。

  自研設備讓人均產值提升210%

  安姆科、上海紫江是國際、國內頂尖的藥品食品包裝龍頭企業。彼時,哈爾濱鵬程藥用包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藥品食品包裝研發上並不落后,但批量生產卻受制於沒有先進的生產線。

  如今,精於制造藥品食品包裝的鵬程藥包成了包裝業設備研發的“行家”。靠著研發和創新,鵬程藥包從原來的勞動密集型企業變身成科技創新型企業,並成為東北規模最大的藥品食品包裝企業——原有設備每分鐘生產120延長米包裝材料,現有設備提升至260延長米,生產效率較過去提升117%,人均產值提升210%﹔產品成品率較過去提升5%以上,企業每萬元產值能耗下降31%,為企業進一步降低了生產成本。

  鵬程藥包董事長王曉明說,企業持續不斷研發和創新,成果並非一蹴而就,想讓產品立於不敗之地,生產方式要不斷迭代,數字化車間改造沒有終點。(記者 張立馨)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