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警方開展“斷卡”行動 嚴厲打擊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行為

2020年10月20日09:57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嚴厲打擊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行為

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是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根源,危害嚴重。對此,哈爾濱市公安局啟動“斷卡”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行為,全力斬斷非法開辦、販賣“兩卡”產業鏈,堅決鏟除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滋生土壤。

近幾年來,哈爾濱市持續對網絡詐騙案件實施高壓打擊,從破獲的眾多案件中,警方發現“兩卡”的泛濫買賣給網絡詐騙案件提供了可乘之機。據介紹,“兩卡”即電話卡和銀行卡,其中電話卡又包括手機卡、物聯網卡、流量卡等,銀行卡則包含個人銀行卡、對公賬戶及結算卡、非銀行支付機構賬戶等。

民警介紹,一些人在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的慫恿下,用自己的身份証辦理手機卡或者銀行卡,然后賣給犯罪團伙,每張卡可以獲利50元至100元,如果帶著身份証、銀行卡U盾和手機卡一起出售,價格可達到幾百元。不費什麼力氣,就可以收入幾百元,這讓很多人成了電信詐騙團伙的幫凶。殊不知,把自己的卡提供給不法分子使用,為實施犯罪提供幫助,這屬於犯罪行為,將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對此,哈爾濱市警方通過斬斷“兩卡”行動,抓獲一批“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約談一批問題突出整治不力的運營企業和銀行的“六個一批”措施,形成一套針對“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的刑事、行政、民事、懲戒處理體系,營造嚴厲打擊整治“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的氛圍,使其不敢開、不敢收、不敢賣,全力斬斷“兩卡”開辦販賣產業鏈。(記者 葉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