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聚力縣域經濟發展 擦亮美麗新名片

2020年10月21日14: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1日電(楊雪楠)10月20日,中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的系列新聞發布會和實地採訪活動來到了尚志市,尚志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近年來聚力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打造“活力尚志、法治尚志、幸福尚志、清廉尚志”,叫響絢彩尚志、大美尚志的名片。

在新聞發布會主旨發布環節,尚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超介紹了尚志市的基本情況。尚志原名“珠河”,以境內烏珠河命名,1946年,為紀念抗日英雄趙尚志更名為尚志縣。尚志是一座紅色的英雄城市,是中國4個以抗日民族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尚志市深入挖掘本地愛國主義教育資源,先后建設了趙尚志趙一曼烈士紀念館、《暴風驟雨》紀念館、趙一曼紀念園。2009年,尚志市烈士陵園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並先后被評為黑龍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和廉政建設教育基地,是全國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之一,東北“抗聯名城”享譽全國。

“上連哈大齊工業走廊,下接俄羅斯遠東濱海地區,是中俄陸海聯運的重要通道,地處‘哈牡綏’交通線上的黃金分割點,讓尚志市融入了哈爾濱、牡丹江一小時經濟圈。”張超表示,近年來,依托優越的區位優勢,尚志著力打造商貿物流產業,努力構筑大市場、大流通網絡。義烏·尚志小商品城總投資14.5億元,總運營面積達14.5萬平方米,批發、零售各類小商品達26類12萬多種。葦河黑木耳批發大市場是全國最大的黑木耳集散地,成為全國重要的食用菌、山特產品的集散中心、銷售中心、交流中心、展覽中心和價格形成中心。

“尚志發展食用菌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也願傾全市之力扶持推動食用菌產業取得更大發展。”尚志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魏錦勝介紹說,下一步,我們要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科學布局,著力打造尚志食用菌產業集群。建成以珍珠山鄉為核心,輻射帶動葦河、亞布力、魚池、石頭河子、亮河、帽兒山、黑龍宮7個鄉鎮的綠色黑木耳基地。建成以葦河鎮為核心,輻射帶動珍珠山、亞布力、烏吉密、黑龍宮、慶陽5個鄉鎮的綠色鮮菇基地。建成以葦河黑木耳批發市場為核心,輻射帶動菌種、物資、設備等的全國性食用菌產業市場。建成以潤澤菌業、三道菌業、葦沙河菌業為核心,輻射帶動菌包工廠化生產、基地標准化栽培、產品產業化經營的3個食用菌全產業鏈產業園區。加快食用菌產業向資源優勢區域集聚、向現代產業園區方向發展。

尚志自然資源豐富,境內有大小山嶺162座,大小河流149條,年均徑流量23.35億立方米﹔森林面積6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73%,有帽兒山、一面坡、亞布力、葦河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近年來,尚志堅定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合理開發的同時,始終注重保護好良好的生態環境,尚志水源地水質達標率98%,市區空氣質量好於二級以上天數296天。冰雪資源得天獨厚,擁有世界十大滑雪場之一、亞洲第一大滑雪場的亞布力滑雪場,也是中國企業家論壇年會永久會址。尚志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張君介紹:“依托優越的自然資源稟賦和厚重的文化積澱,尚志開發了以滑雪旅游為主的‘白色游’、以生態休閑為主的‘綠色游’、以抗聯土改文化為主的‘紅色游’、以傳統書法為主的‘墨色游’,以民俗為主的‘金色游’等四季‘五色’旅游產品。”張君表示,尚志市旅游景點達52處,先后被評為“全國十佳生態休閑旅游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雪都、絢彩尚志”的品牌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游客紛至沓來。

近年來,尚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大力實施“農業穩市、工業強市、生態立市、文旅興市、商貿活市”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縣域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一個涌動澎湃動能的新尚志正茁壯成長。2019年,全市GDP實現179.2億元,增速列哈爾濱市九縣(市)第1位,總量躍升至九縣(市)第2位﹔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實現24.2億元,列九縣(市)第1位,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6.7%,列九縣(市)第2位,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7888元和19975元,均列九縣(市)第1位。為了鞏固良好的發展勢頭,尚志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狠下功夫,著力打造區域政策“窪地”,先后出台進一步扶持企業發展的“黃金32條”、引進人才的“聚英留才13條”,以及項目幫辦、招商引資獎勵辦法等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排憂解難,讓企業安心發展。

圖片由尚志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