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七十載 齊二機床轉型升級再出發

楊雪楠

2020年10月21日18: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七十載風雨兼程,七十載砥礪奮進。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1950年10月由沈陽北遷建廠,公司是“一五”期間我國機械工業第一批重點骨干企業,在七十年的發展歷程中,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台數控銑床、第一台自動冷鐓機、第一台重型落地銑鏜床、第一台數控多連杆壓力機生產線、第一台數控銑鏜加工中心、第一台高端寬幅鋁材生產線、第一台大型復合材料筒形構件鋪帶機、第一台數控多工位壓力機和第一台大型箱體環縫總裝焊接系統。現已成為我國生產重型、超重型數控機床和大型成套鍛壓裝備的骨干企業之一。在齊二機床七十年的發展史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一代代齊二機床人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使企業走上了改革創新發展之路。

1958年,齊二機床廠成功制造出的我國第一台82BA型自動冷鐓機。

七十年前,齊二機床老一輩創業者響應國家號召,在冰封三尺的北大荒白手起家、艱苦創業,齊二機床人的國企情懷和民族意志自此奠定。

1994年,齊二機床成功研制了我國第一台數控多連杆機械壓力機。

七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齊二機床人在服務國家戰略、踐行央企使命等方面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齊二機床人用勤勞和智慧把“多項第一”的美名光榮地鐫刻在了中國機床制造業的史冊上。如今,齊二機床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的領導和支持下,正在努力向著高新技術制造服務型企業轉型。

經過北遷干部職工的努力,從1950年10月24日至1951年1月13日,僅用81天就先后建成了鑄鐵場、機加場、裝配場和工具場,迅速形成了生產能力。

七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齊二機床人在科技興企、產品立企方面走出了新的發展之路。企業從中小普通機床設計到高端智能化大重型數控機床的系列開發﹔從機床一般參數的精度滿足到高速、高附加值的極限制造﹔從承攬普通金切機床和鍛壓機械的行業項目到承接國家重大數控專項﹔從原始創新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再創新﹔從產學研合作到國際技術合作,企業的產品服務領域不斷拓展。公司現有產品主要分為重型數控落地銑鏜床、數控立臥式車床、多工位壓力機、數控專用機床四大類產品,“齊二”品牌榮獲“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產品”稱號。現已為民用航空、軌道交通、船舶重工、鋼鐵冶金、工程機械、汽車、能源、有色金屬等國家重要行業企業提供了2000余台重大裝備,為國家經濟建設和重點領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齊二機床公司全景。

七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齊二機床人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行業發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績。近年來,圍繞民用航天、民用船舶、能源、軌道交通等國內重點行業和領域,相繼研制出了適用於民用航天領域的高速五軸聯動龍門鏜銑床、大型復合材料鋪纏一體機,適用於有色金屬行業的高端寬幅鋁材生產線,適用於能源領域對大型發電機轉子及汽輪機轉子加工需求的數控轉子槽銑床系列產品,適用於風電等重點行業對關鍵零件自動智能加工需求的重型機床智能柔性生產線,適用於砂型鑄造和金屬型鑄造的全自動化差鑄造生產線等100余種高端產品,在提升國家裝備制造業技術、水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公司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

七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齊二機床人在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新作為。該公司黨委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領導下,緊緊圍繞“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中心目標,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徹其中,不斷提升公司黨的建設質量,努力將黨的建設獨特優勢轉化為推動公司變革和高質量發展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為公司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七十年與時俱進,七十年開拓創新。齊二機床用實力和信譽贏得了行業的矚目和青睞,用改革和發展見証了民族裝備制造業的壯大和強盛。在齊二機床公司成立七十周年之際,站在歷史的新征程上,企業將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市場開拓、技術進步、管理提升、深化改革等各項工作,努力向現代制造服務商轉型,逐步向著高新技術制造服務型企業的目標邁進。

圖片由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