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召開

2020年10月21日07:4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召開

20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胡亞楓,副主任宋希斌、李顯剛、范宏,秘書長於柏青出席下午舉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副主任谷振春主持會議。

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國,省法院院長石時態、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省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張巍作的省監察委員會有關人事任免職議案的說明。聽取了徐建國代表省政府作的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發展中醫藥條例(草案)》《黑龍江省物業管理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條例(草案)》的說明。《條例(草案)》在輔警的招聘、義務和職責、權利和保障、管理和監督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會議聽取了關於《哈爾濱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哈爾濱市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行政管理有關事項的決定》《哈爾濱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改和廢止〈哈爾濱市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等二十七部地方性法規的兩個決定》《佳木斯市文明祭祀條例》《伊春市城市綠化條例》《鶴崗市河道管理條例》《黑河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等的說明和審議意見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視察組關於視察全省對外開放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我省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立足“一窗四區”發展定位,圍繞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升、成效日益顯現。 

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河湖長制落實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我省堅持河湖生態治標與治本並重,打出河湖水生態水環境治理“組合拳”,2019年,集中清理整治“四亂”問題約1.58萬個。2020年,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通過一系列“強監管”措施,河湖面貌煥然一新,河道行洪能力明顯增強。

會議審議了省政府關於2019年度全省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2019年度企業國有資產(不含金融企業)管理情況的報告。

報告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門持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加強各類國有資產管理,促進國有資產規模和運行效率進一步提高。

會議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決定(草案)》在公共法律服務的指導思想、原則和范圍,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及各部門職責,獎勵、懲戒和監督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關於全省社會保險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審議了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關於有關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審議了省人大人事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聽取了有關人事任免職議案的說明。聽取了省人大人事委員會關於省法院院長和省檢察院檢察長提請任免部分法職人員審議結果的報告等。

擬任職人員作供職發言。

不是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常委會工作機構、辦事機構負責人,各市(地)人大常委會(工委)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列席會議。有關議題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記者 閆紫謙)

(責編:李宏頔、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