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鍋蓋天”污染為南風和揚塵所致

2020年10月21日08:0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市“鍋蓋天”污染為南風和揚塵所致

哈爾濱市又出現了中間藍四圈兒黑的“鍋蓋天”,這與燒煤污染有沒有關系?在供暖首日的走訪中,不少市民都提出這樣的疑問。記者了解到,黑龍江省局部地區出現輕度污染,屬於鋒前增溫帶來的污染物傳輸累積,預計會持續到21日夜間,之后空氣質量會出現好轉。

“早上還沒這麼嚴重,到了中午,天空四圈兒都灰禿禿了,我看到下午中間那一片藍,也得變成灰蒙蒙。”冬奧家園小區居民致電記者,詢問是不是因為供暖燒煤原因,城市又污染了。幾位大姐原本在小區廣場上練習舞蹈,看著天兒擔心,陸續回了家。許多市民也發出這樣的疑問:天兒涼了,屋兒熱了,是不是污染重了。記者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處於冷暖交替時節,21日降溫,20日早間我省南部地區輕度污染屬於(冷)鋒前增溫帶來的污染物傳輸累積,預計會持續到21日夜間,之后冷空氣由西北向東南推進,空氣質量會出現好轉。

哈市供暖首日,九城區開栓率達100%,天氣原因導致污染物不能及時擴散,會形成輕度污染,但哈市這次輕度污染,主要還是與南風和揚塵有關。記者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了解到,這次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10,一般情況下,供暖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據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與省氣象台會商預測:21日,全省大部分地區擴散條件一般,西北地區擴散條件較好,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其他地區空氣質量以良-輕為主。22日-25日,全省大部分地區擴散條件較好,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記者 張同)

(責編:李宏頔、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