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扶貧產品賣出好價錢——第二屆消費扶貧大集側記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2日14:33  
 

17日至18日,由齊齊哈爾市扶貧辦、駐村辦主辦,以“消費扶貧、愛心助農”為主題的“齊齊哈爾市第二屆消費扶貧大集”展銷會在齊齊哈爾地利農產品市場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場區內舉行。

在本屆“消費扶貧大集”上,主辦方從全市范圍內精選了有扶貧任務的10個縣(市)區特色農副產品,借助扶貧大集展銷會平台,以對接洽談、現場品鑒、現場展銷、訂單幫銷、直播帶貨等形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農副產品進行全方位展示,拉動消費內循環,打通城鄉直供直銷的“最后一公裡”。大集吸引了35家採購商、67家供應商參會。兩天交易額達120余萬元。

在第二屆消費扶貧大集上,由各鄉鎮村屯、各駐村工作隊帶來的特色農副產品引起不少市民購買興趣,市民邊逛邊問邊買。

在甘南縣展台,縣衛健局駐興隆鄉興鮮村工作隊帶來的赤鬆茸,因長相奇特,名稱罕見,吸引了不少人詢問。

興鮮村第一書記張榮嶺介紹說,赤鬆茸也稱口蘑,是一種可食用的野生菌,因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以及獨有的雙鏈生物活性物質,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具有提高免疫力、有益腸胃、理氣化痰、保護心血管等作用。研究發現,對於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療效。他們前一晚採摘下新鮮的赤鬆茸,當天早早驅車來到市裡,就是要盡可能地保持新鮮度,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和了解這“菌中之王”。

市民閆瑞芳大姐跟朋友相約,9點多便來到地利農產品交易市場。筆者之所以在眾多消費者中尋覓到她,實則是被她爽朗的笑聲所吸引。

那時,閆大姐剛剛從拜泉縣時中鄉榮耀村工作隊展台前“搶”到最后一串手編的“829高辣辣椒”。看著身后隻得排隊購買“散裝”辣椒的隊伍,她說:“這次大集辦得好,咱老百姓一定要支持,扶貧也是我們的責任。”同時,覺得自己挺幸運,希望大家的日子也都能像手中的辣椒一樣,紅紅火火。

當然,展會上也發生了一些讓人沒有想到的畫面。因不少市民早早便來到活動現場,對於傾心的產品提前就“下了手”,結果導致大集活動正式啟動之前一些展台產品已經售罄。

考慮到氣溫對於產品保質方面的影響,來自省教育廳駐依安縣中心鎮豐收村工作隊在帶來剛屠宰塑封包裝的依安大鵝以及黏豆包時,在數量上進行了控制。官方正式宣布大集啟幕之前,絡繹不絕的消費者讓他們覺得,對於消費者購買力的預估顯然是保守了,隻得各留最后一袋產品當作宣傳用,然后又給村裡打電話,看如何用最快的方式往這裡調貨。第一書記蹇木慶在尷尬中又透露著興奮,表示說剛擺上展台的產品就被一搶而空,隻能留了很多消費者的微信或電話,留待活動之后再聯系。(於恩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