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停工!“保溫大棚”助推鬆花江特大橋建設提質增速

2020年10月25日12: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5日電 10月23日,霜降時節,在鶴大高速佳木斯過境段項目二標段鬆花江特大橋上,建設者們頂著剛剛入冬的寒流,戴著保暖安全帽和棉服,緊張地工作著。

“冬季施工,晝夜溫差大,熱脹冷縮,混凝土容易出現裂紋,質量就不過關,這就需要對鋼筋混凝土進行蒸汽養護,強度達到設計要求。”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項目經理李強介紹,為保証質量,項目搭建了“保溫大棚”,利用電採暖等方式將工作區域的溫度提升,做到冬季不停工、質量有提升、建設再提速,保証施工進度全線領先。

鶴大高速佳木斯過境段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是黑龍江省及我國高速公路網中南北向干線運輸通道,是黑龍江省高速公路建設中心重點督辦項目。項目路線全長25.239千米,路基寬26米,路面寬22.5米,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千米/小時。

“今年大橋建設受疫情影響開工時間晚,我們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克服資金緊張、自然條件不利施工等諸多困難和不利因素,以大橋竣工日期為准開始倒計時,重新排定工期,組織施工方案提前進行冬季施工准備。”李強說。

據介紹,因北方冬季特點,按慣例10月下旬大橋建設就要停工,中交一航局三公司組織專家測算冬季施工保溫供熱數據,在主橋橋墩處設置“保溫大棚”,用鍋爐輸送熱氣,保証橋墩建設空間的溫度達到施工要求。同時,採取多上人、機械,晝夜施工等措施,進行冬季百日攻堅戰,變冬閑為冬忙,以“一天也不耽誤”的精神,加班加點為工程順利推進爭分奪秒。

目前,鬆花江特大橋57號主墩0號1號塊鋼底模及側模安裝完成,預計11月15日能夠完成混凝土澆筑,年底能夠施工至2號塊﹔58號主墩0號1號塊已施工完成,主塔完成了第一節施工﹔預計11月30日能夠完成2號塊混凝土澆筑施工,年底能夠完成3號塊施工。(韓婷澎、姜久明)

圖片由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提供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