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36個省百大項目提前竣工

2020年10月25日07: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36個省百大項目提前竣工

今年以來,在全面應對疫情影響大背景下,黑龍江省2020年加強版百大項目建設以持續有效投資拉動經濟穩定增長,推動全省經濟提速。特別是從8月10日“百日會戰”開始后,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沖刺會戰目標,誓將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截至目前,2020年加強版百大項目已開工488個,開工率97.6%﹔已完成投資1835.9億元,投資完成率73.3%,超過百大項目去年全年投資水平,會戰期內每天投資近14億元。

隨著百大項目建設百日會戰進入高潮,在“開春即開工”、打造升級版綠色通道、創新升級“五抓”手段、制定“五保”措施強化保障等方式持續推動下,部分項目克服疫情、台風、汛期等影響陸續按期竣工。截至三季度,2020年加強版百大項目共有64個竣工,按期竣工28個、提前竣工36個。累計完成投資226.2億元,超過計劃投資額24.3%,預計可利稅超百億元,可帶動就業超過10萬人。

昊天玉米深加工項目作為18個竣工的“農頭工尾”項目之一,因百大項目放管服創新成果保障到位,早開工進度快,由原計劃兩年建成提速至今年竣工,每年為下游新和成提供原料玉米澱粉超50萬噸,補鏈固鏈強鏈效果明顯。去年受容缺審批早開工激勵的恆豐紙業年產5萬噸食品包裝紙項目當年開工當年建設當年竣工投產后,今年又新上年產2萬噸食品包裝紙二期項目提前竣工投產,實現“恆豐速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再刷新、再提速,其技術水平領跑同行業,達到歐盟標准,銷售看漲實現大量出口,每年新增稅金約2000萬元。肇東星湖科技生物發酵車間已於8月初試生產,有效加速農產品精深加工萬億級產業集群培育。

龍油550、大慶煉化石蠟、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升級等7個“油頭化尾”竣工項目順利中交,預計可年利稅超過57億元。天有為汽車儀表顯示終端二期項目利用項目建設“綠色通道”,保持了一期項目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的良好態勢按期竣工,在已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的基礎上,為滿足國內外訂單需求,在“十一”前新招150名工人進行滿負荷生產。齊齊哈爾牧原生豬養殖加工項目、克山富民馬鈴薯全產業鏈項目、中房賽車小鎮陸續投入使用,預計可帶動就業超過10000人,保就業作用顯著。訥河火車站項目新站房“十一”期間正式投用,惠及廣大民眾節日出行。

一大批民生重點工程表現搶眼,哈爾濱三棵樹跨線橋、東二環高架、城鄉路高架體系項目安陽路段、文景頭道街打通工程、哈西大街(綏化路—規劃路)打通工程、東三環江北段(規劃148路)等市政工程竣工,紓解城市交通。39萬戶老舊小區民生工程陸續改造完成,力爭保障今年冬季老百姓住上暖屋子。大慶醫用口罩及防護服生產項目、銀嘉醫療器械及材料生產項目、牡丹江康安醫院應急改造項目等醫療衛生項目紛紛竣工,加快龍江醫療補短板進程,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堅決守護龍江人民健康。峰悅璦琿國際汽車營地、“北國好風光”文化旅游基礎設施等項目竣工,旅發大會拉開大美龍江全域旅游新布局。

拼搶三季度、沖刺四季度,加強版百大項目建設持續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助推百千萬工程實施,推動龍江高質量發展。(記者 狄婕)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