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大學駐村扶貧工作隊:永安村百姓的“貼心人”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6日11:13  
 

齊齊哈爾大學駐拜泉縣上升鄉永安村工作隊從2019年5月駐村以來,用一顆真心、一份真情,傾心幫扶永安村脫貧攻堅,贏得了百姓的信任、擁護和贊揚,永安村百姓稱之為“暖心隊”“貼心人”。

走心幫扶助脫貧

駐村幫扶以來,工作隊隊員住農家屋、吃農家飯、入農家門、交農家友,遍訪全村221戶常住家庭4次,遍訪貧困戶10余次,深入貧困戶家裡,通過傾心了解、認真溝通,了解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和家庭困境,針對每個貧困家庭的情況,和他們認真探討、把准脈搏、因戶施策,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在走屯入戶的基礎上,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20多人次、幫助參加高考的孩子填報志願8人次、幫助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求學6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老百姓中樹立了良好形象,他們都夸工作隊隊員是為老百姓做實事做好事的好人。

經過兩年的精准幫扶,上升鄉永安村貧困發生率由10.08%降至零。駐村工作隊帶領全村黨員群眾深入開展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努力打造魅力山村,永安村被評為齊齊哈爾市的“市級文明村”。駐村工作隊協調齊齊哈爾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部黨委和學校團委分別到永安村開展了“黨建聯建、主題黨日入村”活動,為貧困戶捐贈米面油、衣物圖書上千件。疫情期間,在縣委組織部的支持下,投資35萬元,維修房舍616平方米,現已順利完工。駐村工作隊還協調縣委宣傳部對新修建的永安村辦公場所進行了以黨建為中心、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延伸的文化功能設計,現在正在制作中,很快就會安裝上牆。2021年還將對永安村的基礎設施建設進行重點打造,做到全村9個自然屯“屯屯有亮化”。

愛心解困破難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秦浩波發現貧困戶郭雲學的孫女郭雙因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臥床不起,生活都無法自理,僅靠爺爺的低保維持著艱難的生活,在場的人無不落淚。村干部解釋說,村裡曾經兩次給她申請低保,但都因申請材料不合格未能通過審批。秦浩波立即聯系、協調民政部門,給郭雙辦理臨時救助,並給她辦理了低保。工作隊還專程帶她去了一次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三院,找大夫為她做了全面的診斷,同時還為郭雙發起了水滴籌,由於郭雙去年發起過一次水滴籌,僅籌款4000多元,花費后沒有將收據保留,無法跟水滴籌平台交代,這無疑增加了發起這次水滴籌的難度,經過一番艱難的努力和溝通,最終還是為她籌措了資金62778元。因為疫情的影響,郭雙遲遲沒能住院治療,工作隊急在心裡,多方溝通聯系,近日將會把她送到哈醫大醫院治療。

貧困戶曹金山家的兒子曹亮到了該上小學的年齡了,但因地域關系,去不了文化小學,曹金山又是殘疾人,出行不便。工作隊了解實情后,先后找到縣委組織部、縣教育局、文化小學等單位的領導,做了大量耐心細致的工作,最后將孩子送到了文化小學,文化小學的孟凡軍校長主動提出要為孩子提供最優質的教學資源。

貧困戶商群華家因學致貧,從前為了供孩子上學,家裡省吃儉用,日子過得很艱難。后來,駐村工作隊將精准扶貧政策送到了家門口,幫助商群華在家搞起了肉牛養殖,今年又增加了小院家禽養殖,並積極為商群華尋找農副產品銷售門路。

全村90戶174人的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57戶106人,高達61%,非貧戶中由於年齡偏大等各種原因,也有很多慢性病患者,駐村工作隊在入戶走訪中了解到,這部分人每年看病都是大問題,為了去醫院排隊挂號或者找專家門診起早貪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工作隊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經過與農工黨齊齊哈爾市委協調,由農工黨齊齊哈爾大學黨支部出資,購買了兩套遠程診療設備送到了永安村衛生室和上升鄉衛生院,並協調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派專人進行了安裝調試,齊齊哈爾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農工黨齊齊哈爾市委主委戴曉霞率隊於今年9月14日來村裡視察了安裝調試情況,目前已正式開通運行,有效解決了老百姓就醫難的問題。

真心幫扶增效益

駐村工作隊協助永安村成立了“拜泉縣玉忠家禽飼養專業合作社”,入社51戶,其中貧困戶27戶。在國家商標總局注冊登記了“上升永安”商標品牌,並已拿到了商標注冊証書,將永安牌笨雞蛋品牌推向高端市場。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秦浩波還聯系了自己的學生設計了專門包裝,訂制了專門的笨雞蛋包裝盒,聯系縣郵政局確定了專業的物流渠道。永安笨雞蛋自注冊商標以來,已銷售近8萬枚,為貧困戶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駐村工作隊一直將改變傳統種植結構作為增收的重要途徑,在對相鄰村考察的基礎上,與鄉領導多次溝通,確定了種植黑黃豆的意向,然后通過村民代表大會研究,確定了555畝的訂單,雖然受三次台風影響,但也基本沒有減產﹔同時,經過深入農戶多次溝通,並與廠家達成協議,鼓勵農戶種植甜玉米120多畝,吸納貧困戶43戶、非貧困戶19戶,並成立了甜玉米種植合作社,今年的甜玉米已經全部售出。其中王立軍家種植甜玉米純收入2500元,比種植其他作物收入高出近800元。齊齊哈爾大學還為永安村提供了3噸微生物菌劑,支持村裡的種植業。

兩年來,齊齊哈爾大學駐拜泉縣上升鄉永安村工作隊用務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當地干部群眾的高度認可,用真情實意贏得了信任和尊重,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助力了脫貧攻堅。 通過精准幫扶、精准施策,黨建引領、產業帶動、政策扶持系列組合拳,如今永安村所有貧困戶已全部脫貧,順利摘掉貧困帽子。如今的永安村早已成為環境宜居、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明星村”。(王克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