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龍江更美好

2020年10月28日08: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步入新時代,黑龍江在變,突出體現在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高位推動下,無論是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用機關作風轉變作優化服務的“乘法”,還是放寬准入、精准施策,營造公平高效的市場環境,以及穩定預期、依法行政,營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都讓生活在這片黑土地上人們切實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據全省18個監測站顯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對營商環境滿意和基本滿意率為87.8%,對營商環境明顯變化和變化感知度比例達93%。

持續向上向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有奔頭、政府有干頭、群眾有盼頭。“環境+政策+投資”的疊加效應進一步釋放,投資者紛紛為龍江好環境點贊,大項目新項目紛至沓來,“人人關乎環境、處處維護環境”“投資必過山海關、首站黑龍江”的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鐵律塑環境 法治護遠航

構建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營商環境,離不開法治護航。2019年3月開展施行的全國第四部省級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地方性法規《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讓我省營商環境工作步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法治化軌道。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50條意見、省營商環境監督辦法等制度政策,省社會信用條例、省政務大數據管理條例等地方立法全面啟動,為統籌推進“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約的人文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提供了法規制度保障。

暢通全省營商環境投訴舉報渠道,建立12346全省投訴舉報呼叫中心,全面受理和從嚴查處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2019年以來省級立案受理監督案件68件、轉交督辦674件、移交問題線索129件,約談相關責任人109人次、問責處理39人,全省公開曝光損害營商環境典型案例37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破壞營商環境問題1388個,處理1685人。發揮營商環境評價“指揮棒”“風向標”作用,兩次對13個市(地)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形成了壓力傳導和責任倒逼機制。成立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等4個議事協調機構,組織開展營商環境專項巡視巡察和營商環境專項法治督察、省人大常委會開展《條例》執法檢查、省紀委監委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治理,全省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整體合力。

堅持“開門開放抓環境”,建立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和營商環境監測制度,首批選聘262名省級特邀監督員持証上崗,首次設置652個營商環境監測站點,梳理普遍反映的23個方面突出問題,印發各地各部門進行整改,讓企業和群眾成為營商環境的評判主體。首次編制發布了黑龍江省營商環境監測報告和我省首部《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2019》白皮書。

“動員教育千遍,不如問責一次”。黑龍江省自2019年4月開始深入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全面清理整治“新官不理舊賬”及政府和部門失信違諾問題。一年多來,共梳理政府失信違諾事項12282項、涉及金額143.52億元,目前已清理10918項、佔88.89%,涉及資金123.04億元,佔85.73%,一大批歷史遺留的典型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其中沉澱長達24年的疑難問題徹底破解。2019年至今,全省沒有新發生一例政府失信違諾、拖欠企業賬款事項。

深改“放管服” 辦事不求人

“民之所呼、政之所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兩年來,黑龍江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主線,以“一網一窗一次”改革為突破口,加快打造“辦事不求人”龍江政務服務特色品牌,持續提高行政效能、優化政務服務環境,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體驗值、便利度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2889項壓減至1025項、其中行政許可事項精簡率24.5%。全省企業開辦壓減至3個工作日以內,稅務注銷戶平均辦理用時縮減至1.7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產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減至90天以內。自貿試驗區53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現“証照分離”全覆蓋。

政務服務便利度大幅提升。首次將“辦事不求人”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作出頂層部署並出台15條指導意見,全省公布“辦事不求人”易發事項負面清單1082項,截至目前,打通54個中省直部門數據交換通道,開發217個國家部委數據接口服務,制定涵蓋48個部門653項數據共享清單,一體化平台進駐省本級事項2236個、市本級事項15072個、區縣級事項111860個,省級網辦率達94.76%。積極推行快遞辦、預約辦、承諾辦、視頻辦、我幫辦以及特事特辦、急事快辦等超常舉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通過更多的“鍵對鍵”減少“面對面”,真正實現“辦事不求人”。省社科院抽樣調查統計顯示,全省“辦事不求人”好評率達到90%以上,“辦事不求人”先后入選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100例和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第三方評價機構編制的《黑龍江省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報告》顯示,黑龍江省營商環境便利度水平居於全國中游水平。

暖心服務留住優質項目。企業來龍江投資,項目簽約后誰來服務?怎麼服務?黑龍江省建立了從企業開辦到竣工投產的全程跟蹤服務機制,“領導包保、專班推進、牽頭部門領辦、首席服務員全程幫辦”等已經成為各地服務招商項目的“標配”。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項目專班571個、首席服務員1225名,從打造升級“百大項目”綠色通道,到強化“一會三函”容缺審批,再到建立全程跟蹤服務保障機制,為全省1344個招商引資項目提供代幫辦服務,全力打造龍江尊商、重商、親商、安商的氛圍。

簡政不是減責,放權不能放任。黑龍江省建成“互聯網+監管”系統,採集各類監管數據1189.3萬余條。全面落實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雙公示”制度,全省3747個部門通過“雙公示”信息填報系統報送數據,歸集信息579.72萬條,全國排名前5名。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共抽查各類市場主體15.2萬戶,將19426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省和各市(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均建成和聯網對接,歸集各類信用信息1.85億余條,限制失信被執行人購買飛機票等226.11萬人次、限制出境1930人次。推行“信易貸”為市場主體紓難解困,已有215家銀行業金融機構、1544家企業入駐平台,已成功授信58筆2.76億元。

新區樹標杆 創新求突破

自《關於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合作備忘錄》簽訂后,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與哈爾濱片區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哈爾濱新區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先行先試的體制機制優勢,聚焦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著力打造效能提升、服務提質、誠信建設、機制完善“四大工程”,樹立“新區模式”,引領帶動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創新。

探索推行“承諾即開工”,使社會投資工業類和倉儲類項目實現從取得土地使用權到獲得開工建設許可僅用9個自然日的“新區速度”,邁入全國第一梯隊。這項創新舉措為企業投資項目搶出至少100天有效施工期,“承諾即開工”已在全省復制推廣。目前,哈爾濱片區持續擴大“承諾即開工”適用范圍,將流程優化、手續減並貫穿企業投資工業倉儲項目報建至不動產登記全過程,全流程隻保留16個手續,最短可在57天內完成。

積極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將省級賦權和18個區直部門97%的行政許可事項劃轉新區行政審批局統一行使,審批事項集中度居全國前列。推動哈爾濱新區在全省率先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局,集成整合14個部門400余名執法人員、67項職能、3391項職權,構建“一個直屬總隊、五個戰區”的全區域、全領域、全職能、全方位管控的綜合行政執法模式,實現了“一支隊伍管執法、隊伍之外無執法”。

積極實行“辦照即營業”模式,對片區內注冊經營的30張床位及以下的住宿場所、營業面積80平方米及以下的美容場所、營業面積100平方米及以下的美發場所、營業面積300平方米及以下的沐浴場所等四類小型公共場所推行“以照為主,承諾代証”改革,在具備開業條件后隻需自主承諾即可開始經營,無需辦理公共衛生許可手續,企業原本要經過受理、現場核查、審批、出証等環節才能拿到《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從15個工作日降為了“零”。

積極探索“共享即懲戒”信用監管模式,依托哈爾濱新區暨自貿試驗區片區探索構建一張清單管理、一個共享新機制、一套監管新模式、一批創新案例的“共享即懲戒”信用監管模式,並在信用中國(黑龍江)網站開設哈爾濱片區市場主體承諾專欄,為企業提供信用信息共享服務,目前已有92家企業受益,被評為黑龍江省自由貿易試驗區10項首批創新實踐案例。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正用“鋼牙”啃“硬骨頭”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對標對表先進破難點、通堵點,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好環境,為龍江振興發展集聚新動能。(溫麗薇 記者 譚迎春)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