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一二三產協同發展 “富裕”越來越富裕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8日14:21  
 

金秋時節,在位於富裕縣塔哈鎮的佔地296萬平方米、相當於400個足球場大的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2500多名建設者正在緊張施工。該產業園建成后,這裡將成為加工糧食品種最全、產業鏈最長、現代化水平最高的“世界單體最大糧食綜合加工項目”。

近年來,富裕縣把項目建設作為全縣“一號工程”,把大項目、重點項目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奮力做好“三篇大文章”。經過幾年持之以恆的努力,一二三產齊頭並進,項目建設多點開花,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工業新格局,率先在全省脫貧摘帽,為富裕振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一產:益海嘉裡等糧食深加工企業勢頭正猛

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涵蓋玉米、大豆、小麥的深加工。產業園投產后,預計年可實現產值80億元,稅收5億元,安置就業3000人,可解決齊齊哈爾市周邊800萬畝的訂單農業。益海嘉裡全力打造的這個“世界最大、品種最全的農產品加工基地”大項目,原本在2016年時隻計劃在富裕縣投資1億元建設大米加工廠,但富裕縣卻憑借精誠所至的誠意和超前精准的服務,最終讓益海嘉裡改變了主意,投資從1億元最終變成了100億元。

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

富裕縣一產以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富裕老窖酒業公司等糧食深加工企業為主體,形成了兩大企業為主,綠源米業、藍海大豆公司、福星酒業、寧豐酒業、大秋酒業為輔的糧食加工和白酒產業體系,目前各家企業生產經營兩旺。

二產:牧原農牧公司等乳肉加工企業成為龍頭

這邊益海嘉裡項目建設正酣,距此60多公裡的黑龍江富裕牧原生豬養殖一體化項目建設也傳來好消息。項目建設速度最快的繁殖區預計近期即可投產。黑龍江富裕牧原飼料廠項目監理員侯劍鋒介紹,在建飼料廠負責為富裕及周邊100萬頭生豬提供全價飼料30萬噸,年可轉化玉米24萬噸,實現年產值9億元。

牧原生豬養殖一體化項目建設。

富裕縣以光明鬆鶴公司、富裕牧原農牧公司等乳肉加工企業為龍頭,形成了兩大企業為主,宜品乳業、明一乳業、大北農牧食品為重點的乳肉加工體系。

同時,富裕縣以國華(齊齊哈爾)風電有限公司投資近5億元的風力發電項目、三峽新能源富裕風電有限公司的光伏發電項目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也早已在富裕落地生根。

三產:龍騰生態度假庄園等旅游服務業亮點頗多

目前,富裕縣三產以通航小鎮、龍騰生態度假庄園等旅游服務業為重點,形成以兩大項目為主導,雁翔湖滿園度假村、七家子和五家子民族村、富裕老窖酒文化觀光等為補充的旅游服務體系。

在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富裕縣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工作重心放到大項目上,舉全縣之力、全縣之智推進,重大產業項目實現了“開花結果”。

富裕縣委書記劉海城介紹說:“面對未來發展,全縣將一以貫之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發展的主抓手,作為穩增長、增后勁的重要支撐﹔持之以恆加大項目招引,加快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一二三產業體系更加完善。”(申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