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語境需要高質量文藝評論

2020年10月2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媒體語境需要高質量文藝評論

面對新時代文藝創作,文藝評論迎來諸多新的變化。文藝批評該聚焦什麼?如何更好地適應時代潮流和文藝發展新思路、新方位?日前,在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20在新時代的現場”當代文藝評論蘇州論壇上,與會專家對這些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為新時期充分發揮文藝評論這面“創作的鏡子”的引導作用出謀劃策。

文藝評論要聚焦新時代的現場

“要聚焦新時代的文藝現場,把握文藝創作時代方位,闡發時代精神美學追求。”在與會專家看來,這是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者的職責。

作為文藝創作的參與者、見証者與評判者,文藝評論工作者該如何自覺擔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認為:“要聚焦文藝在新時代的作用,引導創作更多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推動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斗、反映中華民族文明成果的優秀作品。”

作為論壇主題,“現場”成為會議期間的高頻詞。“文藝評論要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深入文藝現場,發現新問題、展開新討論,才能為文藝繁榮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江蘇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水家躍在致辭中說道。

把好文藝評論的“方向盤”

“文藝批評需要調動各種知識,現在仍有一些批評還只是內容加形式的賞析﹔也有一些人不推敲細節、不了解作者的創作背景就寫批評﹔更有甚者不敢交鋒,把批評弄成‘圈子’、抱團取暖。”在主旨演講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汪涌豪直言不諱地指出了當下文藝評論實踐中存在的問題。

文藝評論擔負著洞察和引領文藝創作的重任,既是促進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也是提升文藝審美的一架梯子。怎樣打磨批評利器、提高批評質量是與會專家共同關切的熱點。

在汪涌豪看來,批評的質量一方面關乎於批評者的個人學養,另一方面則與批評者的態度有關。他提出要規范和重構文藝評論的職業倫理,“批評要講真話、提真問題,要放眼廣大的人生、社會乃至世界,以更大的包容、更大的關切引領文藝向上發展”。

談到“批評”的品格,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王偉林提出,應該客觀地總結好近現代以來老一輩理論家、批評家的已有成果,從中提煉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同時,文藝評論工作者也要正面回應新時代的呼喚,主動擔負起守正創新、培根鑄魂的時代使命。

文藝評論工作者要積極投身網絡

“我很高興看到近些年來網絡上有許多對昆曲、昆劇的討論,但是其中卻存在許多不准確的表述。”江蘇省昆劇研究會常務理事庄吉在分論壇討論時,列出了當下關於昆曲、昆劇的10個錯誤表述。

“比如,網絡上關於水磨調的‘水磨’二字的說法,多處是說形容吳儂軟語之細膩,像水磨糯米粉一樣軟糯,這其實是望文生義之論”。庄吉表示,針對網絡上表現出的文藝熱點和文藝作品,如果專業文藝評論“不在場”,文藝評論就難以發揮出引領風尚的作用。

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下,人民群眾的審美需求不斷變化,相應地文藝產品在生產、傳播方式上也在不斷發生變化。如何探索建立擁有廣泛群眾性和社會影響力的評論新樣式和新業態?

“塑造全媒體語境下的文藝評論,需要我們這些習慣撰寫長篇幅學術論文的文藝評論工作者自覺轉變文風,積極投身網絡,改變自說自話的評論現象。”夏潮表示,新時代需要更多內容深入淺出、語言生動鮮活、風格質朴清新、篇幅短小精干的評論產品。(記者 李笑萌)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