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穆棱孤榆樹村活化運用東北抗聯歷史資源

紅色文化滋養這片熱土(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2020年10月30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紅色文化滋養這片熱土(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核心閱讀

  深山之中的孤榆樹村,蘊藏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搜集整理歷史資料和物件、建設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組織傳承東北抗聯精神培訓……在黑龍江省穆棱市孤榆樹村,東北抗聯精神代代相傳,紅色旅游日益紅火,鄉村發展充滿活力。

  兩山東西聳立,中間河水靜靜流淌,全村340余戶沿孤榆樹溝鋪排開去,這便是黑龍江省穆棱市下城子鎮孤榆樹村。“往北到市區要走40多公裡,以前就窄窄一條泥土路,開車得顛簸一個半小時才能到。”村支書齊曉東說。

  地處偏遠、山多地薄,年輕人紛紛走出大山謀生計。最多時,全村接近一半的戶籍人口常年在外,孤榆樹村一度有些沉寂,如何找到發展的路子?

  搜集整理歷史資料

  深秋時節,木葉開始凋零,猶如調色板被打翻,黃一簇、綠一簇,山色繽紛。出了下城子鎮,沿蜿蜒的山路穿行,汽車被包裹在濃烈的秋色當中。

  這條水泥路是前年修好的,可容旅游大巴通行。不過十幾分鐘,孤榆樹村在望,此時暮色四合,幾縷炊煙悠然飄蕩。

  在這深山之中,東北抗聯戰士曾設立密營,以此為根據地對日軍控制的據點、交通線進行破襲作戰。“附近的山上還存留著當年抗聯戰士居住的地窨子,村裡老人從裡面發現的彈殼等物品也保存著。”齊曉東說。

  從2015年開始,穆棱市分批派遣黨員干部到井岡山集中培訓學習。“穆棱市是革命老區,而且在全國革命遺址普查調研時被確定為‘孤榆樹抗日根據地遺址’,以紅色旅游帶動鄉村振興會是一個突破口。”齊曉東一面發動大伙搜集整理抗戰時期的相關資料和老物件,一面向上級黨委和政府爭取支持。

  “經過中國抗聯研究中心、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等多方機構和專家考察論証,確定1932年到1940年間,孤榆樹村是東北抗聯第二、第四、第五軍的密營地,是東北抗日聯軍在黑龍江活動的主要陣地。”穆棱市文廣旅局局長劉澤海說。

  在2017年穆棱市元宵晚會上,孤榆樹村文藝隊60多名村民登場表演紅色曲目,反響熱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穆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褚建華曾多次去井岡山考察學習,“當時省內還沒有專門的東北抗聯精神教育培訓基地,我們決定在孤榆樹村建設東北抗聯文化紅色旅游景區。”

  建成抗聯教育基地

  經過謀劃建設,2017年9月,以“重走抗聯路”為主題的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在孤榆樹村全面落成開放,形成了重走抗聯路景區、郝家大車店景區以及東北抗聯第二、四、五軍紀念館等“八區一館”格局。

  得益於紅色旅游景區的建成,孤榆樹村變了一番模樣。“現在戶戶白牆黛瓦,院落干淨整潔,路邊栽樹種花,村子成了一個大公園。”村醫程文霞說,近兩年,村子先后獲得省級文明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黑龍江省鄉村旅游重點村等稱號。

  實際運營過程中,下城子鎮和孤榆樹村集體共同組建孤榆樹文化推廣公司,借鑒井岡山的模式經驗,為各類團體提供東北抗聯精神集中培訓。

  重走抗聯路、上抗聯歷史課……穆棱市民主小學輔導員陳佳和團隊來到孤榆樹村接受了為期兩天的集中培訓,“沿著抗聯戰士當年的足跡,聽專題講座,在體驗式教學、情景教學中感受紅色歷史,讓我們對東北抗聯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紅色旅游帶火了孤榆樹村。“從基地開放到去年底,村裡共接待培訓團隊310個、2.5萬余人次,純收入120多萬元。”下城子鎮黨委書記金鳳勇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沒有接待團隊游客,但前來參觀的散客仍然不少,據粗略統計達3.2萬余人次。”

  村裡人氣旺了,老百姓也跟著受益。46歲的付中麗種了大半輩子地,2018年6月應聘到文化推廣公司做了一名講解員,平時還在培訓基地的餐廳做兼職,去年掙了1萬多元。“做好這份工作,不能光靠死記硬背講解詞,我會把村裡祖輩傳下來的一些故事融入進去。能把紅色文化和自己的家鄉介紹給大家,我非常自豪。”

  隨著游客量增多,孤榆樹村鼓勵大伙充分利用閑置民居打造特色農家樂,目前共建有家庭民宿10處,床位150個,餐飲日接待量達500人。村民馮啟花家改造建成了一個家庭民宿,“一個房間一天收費150元,游客能自己做飯,院裡還有小菜園,免費提供食材。”馮啟花說,她去年賺了1.6萬元。

  “從2016年到現在,已經有60多人返鄉,在旅游、農業、服務業等領域從事經營服務,為孤榆樹村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齊曉東說,全村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從1.5萬元提高到了2.7萬元。

  離開孤榆樹,天已黑透,山風寒涼。回望小村,燈火點點,暖了夜歸人。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