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秋季鳥類遷徙迎來高峰期

2020年11月03日19: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3日電(焦洋)近日,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開展秋季野外鳥類監測時,在東北泡子濕地發現雁類集群,數量達3.5萬隻左右,其中90%為國家二級物種白額雁。科研人員在監測中還發現大量聚集的雁群在濕地和稻田地往復遷飛。這是興凱湖保護區2020年首次見到的雁類大規模遷徙,也標志興凱湖的雁鴨類遷徙進入高峰期。

興凱湖是中國候鳥遷徙的最東線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重要停歇點位,每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來自俄羅斯遠東、西伯利亞東部和中國小興安嶺、三江平原等地的候鳥飛至興凱湖中轉,短暫停留后,繼續前往中國長江中下游、日本和韓國等地過冬。與春季候鳥混群遷徙不同,秋天候鳥一般是按種群的不同分類回遷,最早飛來的是鷗類,然后是鷺類,之后是雁鴨類,最后是鶴類。

近年來,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深入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年”活動,興凱湖生態環境得到切實改善。分批次拆除湖崗違章建筑、扎實推進“清墳行動”、強化餐飲旅店污染排放治理、實現核心區全面禁漁、配齊新建管護站人員和設施、在鳥類棲息地實施退耕還濕、進一步加強科研宣教工作,堅持連續19年開展興凱湖保護區鳥類監測工作。舉辦愛鳥周、研學游等活動20余次,約3000名中小學生參加活動。

興凱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將秉承“合理利用、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文明理念,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基礎,以科研監測為引領,以宣傳教育為平台,不斷提升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水平,加強對外合作與交流,促進自然保護區各項事業持續、穩定、健康和諧發展。

圖片由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