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市百大項目壯集群 9個大項目完成投資25.47億元

2020年11月03日21: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3日電 日前,安達市入選“2020中國綜合投資熱力百佳縣市”,是黑龍江省唯一入選的縣市。截至目前,安達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發展到49戶,累計實現產值54.3億元,同比增長15.8%,縣域經濟綜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四,地方稅收實現4.93億元,位居全省第一,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規上工業增加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指標位列全省縣級排名前列。

百大項目壯集群 主導產業強筋骨

以石油化工、現代乳業“雙輪驅動”為主導,以多元生物醫藥、商貿物流、新能源為重點,以機械加工、旅游等為支撐的“2+3+N”產業體系,是安達市委、市政府貫徹綏化市委推動“都城地”建設向更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用獨具特色的產業項目建設成效,詮釋了綏化實施“千百十”工程、構建“1+4+N”現代產業體系的十足成色。

目前,安達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鄧鈉鹽、重烷基苯磺酸鹽生產基地,東北地區最大的危化品運輸基地和全省“油頭化尾”項目承載區。截至目前,園區已實現產值116億元,預計全年可實現產值200億元,稅收實現4億元。

2020年,安達列入黑龍江省百大項目9個,總投資55.76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24.6億元,已完成投資25.47億元﹔列入綏化市百大項目19個,總投資62.99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92億元,已完成投資12.81億元。

創新招商模式 提升引資成效

安達在項目招商上將資源、產業、區位等優勢化為勝勢,釋放政策吸引力,放大重點化工園區的高地聚力,借助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力,嫁接“服務、技術、企業”三大聯盟的集團攻力。

安達項目招商引資走出了新路徑。全市洽談對接產業項目200余個,涉及石化、全產業鏈乳業、新能源、機械制造、生物制藥、現代服務業、文旅等產業。簽約項目65個,簽約額310.57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4個,5億元以上項目8個。

強化招商擴增量。安達突出石化產業,精細制定乙烯、丙烯、碳四等招商圖譜41個,積極搭建天南地北安達人、江浙滬經濟促進交流會等載體,持續實施補鏈、延鏈、強鏈式定點定向招商。活化形式,創新“網上約”和“線下見”相結合、“屏對屏”與“面對面”同推進的常態化招商模式。年初以來,共簽約石化產業項目28個,簽約額54.966億元。

“拿地即開工” 項目“跑”起來

2020年初以來,安達市實施了“拿地即開工”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合並、壓減審批環節25個,減少審批時限60天以上,讓一批項目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已有14個項目啟動“快進鍵”。升邦科技有限公司從土地挂牌到取得施工許可証,僅用44天。作為安達市首家申請“拿地即開工”的企業,總經理董開旭感慨地說:“以前辦手續,沒半年根本跑不下來。現在‘拿地即開工’政策縮短了審批時限,我們也有信心把疫情期間耽誤的時間和利稅搶回來。”

過去“一批了事”、光憑企業“一己之力”,如今實施“拿地即開工”項目審批制度,政府及相關部門為企業提供“一站式”受理和實施代辦服務,一對一跟蹤項目建設,全過程服務、全環節控制審批時間,對於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在規定時間內對申請人履行承諾的情況進行核查,對項目建設中未履行承諾行為依法依規進行分類處置,作為企業不良信用記錄納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增加違規和失信成本,確保項目既有“加速度”,又有“保質期”。2020年,兩批53個項目集中開工,“拿地即開工”為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服務走全程 質效雙飆升

搭建魅力的平台,鑄造廣闊的舞台。安達聘請中國石油化工規劃院對安達經濟開發區發展進行科學規劃,完善新創綜合產業園、石油化工產業園和精細化工產業園“一區三園”總體發展布局,明晰了石油化工精細化的發展方向。

建成安全監管、電力保障、物流服務等8大中心,2020年投資6.88億元資金,加快應急救援中心、高濃污水處理中心等項目建設,園區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實施“一企一管”“環保管家”“危廢托管”等制度,成立天津大學精餾中心化工環保研究分院,建成全省最大的危廢處理項目,筑牢環保底線。

持續開展園區危化企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加強危化企業風險預警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建設,加大執法檢查力度,依法嚴肅處置違規企業,爭創全國安全監管示范縣。目前,全市18家重點企業已安裝DCS和SIS系統,守住安全生命線。

作為“油頭化尾”主要承接區,鋪裝道路72.7公裡,鋪設雨排管線80.4公裡、污排管線52.9公裡,建有日供蒸汽1680噸的熱電聯產項目、日供天然氣60萬立的燃氣項目、雙回路供電源,正在規劃建設日供水能力分別為6.5萬噸和5萬噸的兩座園區水廠。建設污水處理廠2座、排水泵站4座,110KV變電所1個,35KV變電站1座,10KV配電工程2個,架設輸電線路47.2公裡。

保姆式服務觸角延伸到項目建設、企業生產、市場銷售等每個環節,構筑起溫情+親情的助力鏈。落實包聯責任,實行由處級領導、科級干部和駐企干部為企服務的“三位一體”包聯機制和“為企服務日”“駐企服務員”等服務模式,確保了駐企包聯全覆蓋,形成閉合鏈。開發區管委會推行了“信易+審批”模式,通過企業承諾、信用監管,讓開工手續從全省平均88天縮短到不超過41天。(焦洋、張睿格)

圖片由安達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