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實踐平台 成就學子夢想——齊齊哈爾高等師范專科學校助力互聯網人才培養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1月03日14:25  
 

電商營銷模式的迅速發展,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齊齊哈爾高等師范專科學校就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豐富數字經濟,培育新經濟模式,通過搭建廣闊平台,讓更多在互聯網行業中有理想、有夢想的孩子,實現自身價值。

新學期伊始,齊師專在全校開展了“我為師專代言”調查活動,統計同學們在各大網絡平台的粉絲量,學校職業技術系電商專業大二學生李可喻,以15萬人的粉絲量位於調查活動榜首。

今年23歲的李可喻,因為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不能站立,也不能久坐,隨意的碰觸都可能讓身體關節脫臼,成為了一個“瓷娃娃”。從進入大學校門的第一天起,老師和同學們就給予了李可喻最大的關愛和方便。

由於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電子商務行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李可喻先后與國內某知名電商集團和某手機品牌合作,借助MCN機構開展“頭條+微博”雙引擎戰略。他撰寫的產品測評文章和視頻,受到越來越多的粉絲關注。其中,一篇對數碼產品看法的文章,得到了行業大咖的轉發,閱讀量一天內突破百萬。這樣的可喜變化,不僅讓他創業信心更加堅定,更大大增強了他學習的勁頭。

“新學期在學校學習了一些電商運營的知識、拍攝技巧和視頻制作等方面知識,以及談判課上,教授我們一些和廠商甲方談判的技巧,也對我在未來的創業過程中有所助益。”李可喻說,“我也希望能夠在即將成立的互聯網平台上進行實踐操作。”

李可喻提到的互聯網平台,正是齊師專與省文投信息公司合作共建,為大學生打造的雙創基地,這裡可以為學生提供實習實訓、創業就業“一條龍”服務的實踐平台。

即將建設的互聯網產業學院,隸屬於齊師專職業技術系,在原有專業的基礎上,將專業方向進行調整。學院以電子商務專業為核心,以播音與主持、計算機應用技術、市場營銷等專業為骨干,致力於培養“媒體+直播+電商”人才。

走進互聯網產業學院,記者看到,這裡被分割為京東館、直播創客空間、項目創客空間、攝影工作室四個區域,各個區域之間通過不同顏色的地毯進行區分。目前,各個區域的桌椅等辦公用品已經到位,26個大小不同的直播倉也已經擺放整齊,預計10月底電子設備全部到位,平台就可以投入使用。

“互聯網平台投入使用后,我們將首先從培訓專業學生入手,讓學生在各自特長領域提升專業性,從而形成產業鏈,力爭孵化出一個個的團隊。”齊師專職業技術系主任姜國玉表示,之后,還會在全校學生范圍內,從開辦興趣班的角度出發進行培訓,繼而擴展到社會培訓。

“我們也希望能夠助力像李可喻這樣在互聯網行業中,有理想、有夢想的孩子,為他們搭建一個廣闊的平台。”姜國玉說,“相信可喻在這樣一個廣大的空間當中會越來越好,希望投入了我們全部心力的互聯網產業學院也會越來越好。”(記者 於淼)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