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傳拓藝人改良工具:“手心溫度”定格“金石”真面貌

2020年11月04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蘭州傳拓藝人改良工具:“手心溫度”定格“金石”真面貌

上紙、刷紙、上墨……完成一件字口清晰的拓印作品的步驟看似簡單,但實則要有多年的藝術功底,這“一拓一印”之間更是考究傳拓藝人手臂用力點,時強時弱,今年48歲的甘肅藝術家麻曉雷醉心於中國傳統藝術傳拓,“傳拓就是古代‘照相機’,傳拓不僅僅是技術,更是一門藝術”。

用生宣紙覆蓋在金石器物圖文之上,再用墨包細心拍打……傳拓就是紙和墨(色)以拓包從鑄、刻器物上捶印其文字或圖案的技術,最大限度的地傳遞器物信息,做到相對視覺上的協調和美觀,最早記載拓印的相關資料在唐代,用於學術傳播,在發展過程中傳拓的藝術價值漸漸凸顯。

在麻曉雷看來,傳拓它不同於書法繪畫,是集金石學、考古學、美學三位一體的高層次藝術門類。其自身特點,注定了它不是一門可以獨立存在的藝術,它印照著每個和它結伴同行的時代裡那些值得留存的文化藝術現象。“不夠完美是拓片的特質,隨著時間遷移,很多古代磚瓦有不同程度的磨損,而傳拓藝術就是‘定格’其現有最真面貌。”

麻曉雷平日裡閑暇時光就去游學開眼界,在研習傳拓技法的過程中,他不拘泥於古法,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技法,改良傳拓工具,用一些現代化的材料代替之前老舊的工具,比如:用廚房一次性吸油紙巾來代替以前捶拓時用的隔布。用太空棉來代替以前拓包芯裡的棉花等。漸漸的,一種想要在本土踐行的沖動和熱情被激發了,“甘肅作為一個文化和文物的大省,傳拓藝術在印刷術發明之前的歷史獨佔性,不能被抹殺和質疑”。

在他看來,關於傳拓藝術價值,公眾始終存在諸多誤解,認為沒什麼技術含量,只是一套程序復雜的技術,與藝術無關。為此,麻曉雷召集蘭州市傳拓藝術愛好者組織傳拓藝術講座、舉辦傳拓藝術作品展,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了解這門藝術,或者潛在的愛好者有更多交流學習的平台。

麻曉雷最新傳拓作品《硯田文新》,長2米寬1.1米,這件作品是疊拓而成,50多件作品在規定的紙張內提前布局位置,“不僅要展示不同時期拓本藝術性,同時讓綜合起來的它們有整體‘美感’。”為了使作品不出差錯,麻曉雷花了整整一個月時間,關起手機,放著輕音樂,三天出一次門透氣,“我從來不覺得枯燥,拓印不同時期的作品時就是與不同時期藝術‘對話’”。

如今,麻曉雷和蘭州一批傳拓藝人一樣,正卯足了勁傳承拓印傳統文化,他們的身上有一種責任去將這門古老的記憶呈現給大眾,讓人們對於傳拓的歷史價值、文物保護有一種具像的思考。

由於工業文明的滲透,手工技術漸被忽視甚而湮沒,但手工技藝又似乎始終從未走遠,就如麻曉雷所言,“手心傳遞的溫度是工業復制品無法取代的”。(高康迪 高展)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