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敦煌“升級”保護漢長城遺址

2020年11月04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甘肅敦煌“升級”保護漢長城遺址

連日來,擁有足夠豐富類型和保存最為完好的漢長城資源的甘肅敦煌,接連在玉門關遺址、陽關遺址和敦煌市博物館設立了“中國長城研究院教學科研基地”,未來雙方將在長城文物保護、文化遺產發掘、數字長城建設、教育科研培訓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

中國長城研究院院長趙琛介紹說,近些年中國長城研究院積極開拓教學科研發展空間,不斷加強與長城沿線各主要景區和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眼下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迫切需要長城文化,因為它能夠深化文化認同、匯聚民族力量,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強大精神紐帶。

趙琛表示,自張騫鑿空西域,西漢“據兩關、列四郡”,敦煌就像中華文明伸向西域的手腕,是古絲綢之路第一樞紐城市,東亞文化之都,中華文明由此遠播歐亞,多元文化在此交融共生。敦煌文化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正如流傳千古的經典名句所雲,敦煌市境內漢長城大多處於人跡罕至的大漠戈壁,加之干旱少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條件,使得敦煌市境內長城、烽燧城堡歷經2000多年歲月仍得以較好保存。

據敦煌官方介紹,近年來,敦煌市整合各類資金近7000萬元,先后實施了敦煌境內漢長城保護基礎設施項目、圍欄保護工程、長城烽燧搶險加固工程,玉門關遺址監測預警、安防等工程,為保護長城遺址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肅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書記陳炎人表示,敦煌是綿延2100年的絲路重鎮,而這段歷史又與長城息息相關。先有漢長城,后有敦煌郡。漢武帝在河西走廊廣筑長城,而后“列四郡、據兩關”,才保障了絲綢之路的暢通。

據敦煌市文物部門統計,敦煌市境內的長城、烽火台主要分布在市區西北部,西起馬迷兔烽燧,東到東鹼墩烽燧,建在疏勒河下游故道以南。敦煌境內長城已認定的共有各類單體建筑98座,長城牆體61段,牆體長度182.7公裡。(記者 馮志軍)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