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長城影像展》在敦煌首展:兩個世遺“千年守望”

2020年11月04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絲路長城影像展》在敦煌首展:兩個世遺“千年守望”

《絲路長城影像展》11月2日傍晚在甘肅敦煌首展,這是中國長城研究院及團隊近十年對絲綢之路沿線長城資源的研究精華。從幾萬張數字航拍照片中精選出百幅作品構成本次展覽內容,多角度展示絲綢之路與萬裡長城的“千年守望”。

中新網記者在敦煌美術館的展陳現場看到,一幅幅承載著歷史滄桑的圖片,引觀者感慨唏噓與絲綢之路“並駕齊驅”了千年的各類長城遺址。佇立在沙漠中的長城烽燧、城堡和關隘雖然斑駁殘缺,但其雄偉壯觀的身姿,仍能引人想起其如何護衛當年古絲綢之路“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

中國長城研究院院長趙琛介紹說,長城和絲綢之路都是世界級文化遺產,一個縱貫千年,一個連通古今,二者在加強國際交流,促進民族往來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兩千多年來,絲路長城的反復修建就是為國際商隊護路,保障絲綢之路的安全暢通。

“在我國眾多長城資源中,最能體現長城開放包容,連通東西精神的就是絲路長城。”趙琛表示,絲路長城是保護人類和平的,是維護絲綢之路安全的。長城烽燧遍布絲綢之路沿線,控制著過往商隊、使團、軍隊所需的水源,一方面控制絲路主權,另一方面為國際商旅提供安全和補給保障。

據了解,在漢唐絲路長城中,以新疆、甘肅段的特點尤為鮮明,從蘭州到新疆且末縣絲路南線走向與長城高度重合,長達2000多公裡,足見陸上絲路對於長城的依賴。

“站在綠洲與戈壁的邊緣,遠眺橫亙千古的漢長城,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歷史的滄桑厚重和傳承至今的文化偉力。”甘肅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書記陳炎人表示,敦煌是綿延2100年的絲路重鎮,而這段歷史又與長城息息相關。長城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弘揚任重而道遠,未來將全面提升長城遺址保護與利用水平。(記者 馮志軍)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