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黑龍江把中央大街“搬”進了進博會

2020年11月05日15: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上海11月5日電(韓婷澎)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11月5日—11月10日在上海舉行,黑龍江省人文交流展在展會上驚艷亮相。龍江特有的藝術珍品、餐飲文化,向來自世界各國的嘉賓客商展示龍江風採。

走進以哈爾濱中央大街為背景的展廳,電子大屏幕上正在展示的是黑龍江省旅游宣傳片,一旁的“冰雪景觀帶”亞雪公路造型也十分引人注目,冰爽、涼爽的氣息扑面而來。黑龍江省冰雪旅游旺季即將來臨,利用進博會的全球平台,展廳充分宣傳推介了黑龍江省的冰雪旅游資源。

據介紹,今年,黑龍江省人文交流展融入了冰雪旅游、龍江“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元素,集中展示黑龍江省近期發展成果,吸引國內外客商來黑龍江省旅游、投資、興業。

看見黑龍江,就一定會聞到大米香。展廳裡,電飯煲中熱騰騰的米飯散發出陣陣誘人的香味。這是農投食品主要參展產品——金谷農場的五常大米,色香味俱全的米飯受到不少展商和觀眾的喜愛。

除了陣陣米香,還有許多具有龍江特色的“下飯”食品刺激客商們的味蕾:哈爾濱秋林裡道斯紅腸,是“來哈必吃,離哈必帶”的城市名片﹔傳承百年的中華老字號馬迭爾冰棍,是不管春夏秋冬都要“來一根”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在黑龍江省人文交流展廳,除了“好吃的”,還設置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的高精尖產品。

哈工大的HRG電動無人機是針對巡檢領域專業客戶精心打造的一款機型,可完成全自主飛行。經過大量的優化設計,可適用於地形繪測、工程測量、空中監測、城市規劃、農業普查、應急救災、管線查詢等場景。此外,哈工大機器手臂、新一代五指類人型機器人靈巧手、咖啡機器人,哈工程光纖陀螺診斷儀等產品也都逐一亮相展廳,全方位的展示了黑龍江省科技創新的發展成果。

“這面牆上挂著的是滿繡。滿繡是滿族祖先靺鞨族的手工刺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採用東北柞蠶絲用原始針法雞爪針層層疊加刺繡,被譽為‘刺繡中的油畫’”。展廳內,工作人員正在為客商介紹滿繡展品。另一旁,剪紙世家第四代傳承人傅清超現場便剪出了一隻隻栩栩如生的蝴蝶……這些文化藝術瑰寶在這場國際化的展會裡靜靜地訴說著龍江的歷史文化。

中國已進入“CIIE時間”,黑龍江帶著滿滿的誠意與需求來到申城滬上,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為進博會增添“龍江色彩”。

圖片由韓婷澎拍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