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故宮開展古鐘表修復展示體驗活動

2020年11月05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沈陽故宮開展古鐘表修復展示體驗活動

修復師屏氣凝神,敲敲打打,粘粘補補,時間仿佛被他鑲嵌進正在修復的鐘表裡……一場古鐘表修復技藝展示活動近日在沈陽故宮西朝房上演,觀眾在故宮博物院古鐘表修復師的指導下體驗這項古老的技藝。

此次公眾展示活動主講人、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楊曉晨來自故宮博物院古鐘表修復室,師從古鐘表修復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王津。故宮博物院古鐘表修復室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古鐘表修復技藝”的唯一傳承單位,古鐘表修復經驗豐富。

此次展示活動以《小鬧鐘的拆裝原理及操作》為主題,公眾通過體驗小鬧鐘的拆裝過程,感受古鐘表的精妙設計。活動現場,楊曉晨講解了宮廷藏古鐘表機芯機械結構,以及古鐘表機芯的內部結構和拆裝示意圖。講解結束后,體驗者們在專家的指導下體驗小鬧鐘的拆裝過程。

楊曉晨說,古代鐘表和現代小鬧鐘,其基本原理都是靠發條所產生的動力、帶動齒輪輪系,從而帶動指針轉動,指示時間。古代鐘表機芯,一般由多盤發條帶動,從而運轉達到不同的功能,小鬧鐘的運轉原理相對古鐘表來講要簡單許多,通過兩盤發條,帶動走時及鬧鈴功能。

文物鐘表的修復一直遵循著“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故宮鐘表修復技藝已延續了300多年,楊曉晨說。

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說,作為當時皇帝的高級機械玩具,宮廷鐘表有著極為精巧復雜的機械傳動系統和工藝。正因如此,鐘表需要持續不斷加以維護,鐘表修復技藝也成為唯一在故宮延續下來,且沒有斷層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李聲能說,今年6月,沈陽故宮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正式簽訂協議,成立“古鐘表聯合修復室”,開展合作性修復研究沈陽故宮博物館館藏鐘表。目前,故宮博物院第一批修復人員已經在沈陽故宮開始鐘表修復工作。在開展鐘表修復工作的同時,為更好地宣傳古鐘表修復技藝,將進行系列古鐘表修復技藝公眾示范實操展示活動。(記者趙洪南)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