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破“五唯”

教育部將啟動第五輪學科評估

2020年11月05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教育部將啟動第五輪學科評估

據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為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精神,教育部將啟動第五輪學科評估工作。評估將以破除“五唯”頑疾為突破口,進一步強化人才培養中心地位。

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第五輪學科評估強調,評價教師不唯學歷和職稱,不設置人才“帽子”指標,避免以學術頭銜評價學術水平的片面做法。評價科研水平不唯論文和獎項,設置“代表性學術著作”“專利轉化”“新藥研發”等指標,進行多維度科研成效評價。評價學術論文聚焦標志性學術成果,不“以刊評文”,淡化論文收錄數和引用率,不將SCI、ESI相關指標作為直接判斷依據,突出標志性學術成果的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堅持代表性成果專家評價與高水平成果定量評價相結合,充分運用基於定量數據和証據的“融合評價”方法。

第五輪學科評估在評價教師隊伍時繼續沿用“隊伍結構質量和代表性骨干教師相結合”的評價方法,按學科方向列舉代表性骨干教師,不設置填寫人才“帽子”稱號欄目,不統計人才“帽子”數量。教師成果嚴格按產權單位認定、不隨人走,對於引進人才在原單位取得的成果,不在新單位統計使用。強化教師以教書育人為首要職責的評價導向,將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和指導研究生情況作為重要觀測點,關注骨干教師在本單位工作年限和授課情況。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