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中國正嚴格履行世界文化遺產“承諾事項”

2020年11月06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報告顯示:中國正嚴格履行世界文化遺產“承諾事項”

截至2019年底,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共有726項承諾事項。最新發布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產2019年度總報告》顯示,超過99%的承諾事項處於正常履行狀態。從2015到2019年,我國各遺產地嚴格按照《世界遺產公約》的要求,履行作為締約國的責任和義務,有效保護和管理世界遺產。

承諾事項是指遺產地承諾完成的具體工作,或源於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的申遺文本、申遺補充材料,或來自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大會決議等材料。這726項“承諾事項”涉及40項遺產、108處遺產地。

報告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心編寫,4日下午在2020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年會上發布。中心受國家文物局委托,負責每年對各遺產地提交的監測年度報告進行統計、分析、編寫,並從2014年起發布年度總報告。中心主任趙雲說:“在承諾履行的情況上,我們在2019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報告還顯示,我國世界文化遺產的突出普遍價值總體保持穩定﹔文物領域頂層設計力度明顯加大,文物工作的各項保障更加完善﹔世界文化遺產的各項保護管理工作穩步推進。遺產地都有了保護管理機構,約半數有專門的監測機構,其從業人員已達3.6萬多人。遺產地的保護管理經費持續增長。八成的遺產地有保護管理的專項法規和規章。

年會在杭州良渚古城遺址舉行,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它以“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傳承與城市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開展交流,展示成果。與會的專家學者還發布《良渚宣言》,強調要在世界文化遺產的相關工作中,延續歷史文脈、體現生態文明,強化可持續發展戰略,遵守國際公約和國內法律法規,深化合作與交流互鑒,推動公眾參與。(記者 馮源 段菁菁)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