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俄羅斯油畫亮相中國北疆 濃濃異域風引八方游客駐足

2020年11月06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百幅俄羅斯油畫亮相中國北疆 濃濃異域風引八方游客駐足

5日,《“匠心”——當油彩邂逅自然》俄羅斯精品油畫展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辦,畫展收錄了俄羅斯26位畫家的100幅作品。通過俄羅斯藝術家們的畫筆,向八方游客展現了俄羅斯的風土人情,濃濃的俄式風情吸引了眾多游客的目光。

俄羅斯與中國北疆省份黑龍江毗鄰,有著古老悠久的歷史文化。俄羅斯油畫兼有東西方文化色彩,秉持現實主義繪畫理念,深沉、厚重、大氣,又有著濃濃的理想主義情懷,在世界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從公元18世紀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孕育出許多杰出的匠心藝術大師和匠星傳世佳作。

此次展覽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由哈藥美術館承辦、哈爾濱市經典中俄美術館協辦,展品包含俄羅斯人民畫家的33幅作品,功勛畫家的46幅作品,均為哈爾濱市經典中俄美術館的館藏作品。

在眾多展品中,最吸引游客目光的是俄羅斯重量級藝術家、巡回展覽協會最后一任主席保羅·亞歷山德羅維奇·拉基莫夫之女拉吉莫娃·瑪利亞·巴普洛娃於1962年創作的《麥田》。作者以一位老兵、一條狗,以及伸向遠方一片廣袤無際的麥田,靜靜地拉開了整幅畫作的主題。“該畫已存在了世半個世紀之久,非常罕見,也是近年流入中國的少有的俄羅斯精品畫作,深刻反映了俄羅斯那個年代城鄉貧民的苦難生活,極具現實諷刺意味。”哈爾濱市經典中俄美術館館長張薇介紹。

來自上海的游客王寧站在俄羅斯功勛畫家德米特裡·萊文創作的《忠誠》前,一邊欣賞一邊告訴記者:“這裡每一幅作品都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深深地感染著我。能在中國欣賞到如此多的原汁原味的俄羅斯油畫,太讓我激動了。通過這些畫作我能感受到俄羅斯藝術家們對國家的熱愛,對大自然的熱愛。”

“眾所周知,俄羅斯油畫以其奔放生動的形式,發揮了文化民間外交的獨特作用。”張薇表示,近年來,在中國,觀賞俄羅斯油畫已悄然成為一種生活時尚,部分俄羅斯藝術家的作品更是受到中國收藏愛好者的青睞和追捧。(記者 劉錫菊)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