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

鄉村生活富又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人民日報記者 劉夢丹

2020年11月06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鄉村生活富又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名聲一直很響。

  70多年前,作家周立波創作的長篇小說《暴風驟雨》記錄了鬆花江畔一個山村的土地改革進程,元寶村是書中元茂屯的原型地。

  如今,這裡早已從當年的貧困村變成“億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3.2萬元。一路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元寶村走上一條“精農業、穩工業、興旅游”的鄉村振興之路。

  精農業,處處稻花香

  “旱田不掙錢,我們就改水田﹔種普通品種效益低,就改種優良品種‘稻花香’。”村民郇金德清晰地記得村裡提出發展現代農業時,老支書張寶金眼裡透出的決心。

  臨近秋收,這位帶領全村人埋頭苦干數十年的“領頭羊”,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不得不臥床休息。他最惦記的,還是鄉親們辛苦了一年的收成。

  “金德啊,我看了天氣預報,這幾天天氣不錯,地裡的庄稼要抓緊收啊!”對著前來探望的郇金德,張寶金句句不離庄稼。

  “放心吧,老支書,我們抓緊收,而且今年種糧收入比去年還能多點呢!”郇金德握著張寶金的手回答。

  郇金德的底氣,源於元寶村農業基礎設施的改善。近些年,元寶村累計投入560萬元,實施小流域綜合治理1200畝,改造中低產田2500畝,開發水田3000畝,修建干渠2.7公裡,徹底改變了農業生產靠天吃飯的歷史。

  “2018年,村裡建設了日產100噸的大米精加工廠,注冊‘村鎮香’商標。”元寶村村委會主任施永平說,2019年,“村鎮香”品牌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証,如今已實現規模化經營。

  穩工業,走量更重質

  午休還沒結束,元寶村村集體企業金雪蓮筆業有限公司的生產廠長蘆界民就來到了車間。工人們正把一箱箱鉛筆裝上車,重達20噸的貨物即將啟程發往上海。

  一支支小小的鉛筆,讓元寶村人從溫飽邁向小康。鼎盛時期,全村有28家鉛筆和鉛筆板制造企業,全國約1/4的鉛筆、3/5的鉛筆板出自這裡。

  2012年以來,元寶村投資興建鉛筆工業園區,先后有4家精加工鉛筆企業及其配套企業落戶。如今,元寶村年加工鉛筆23億支、鉛筆板43億多件,分別佔全國生產總量的20%和60%。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金雪蓮公司的出口訂單減少,公司積極探索出口產品轉內銷。“我們研究國內市場需求,加大研發力度,增加了10個鉛筆新品種。今后會將重點轉移到中高端產品上,走量更重質。”蘆界民說。

  興旅游,引來八方客

  元寶村裡,佔地7400平方米的土改文化園區二期項目建設正酣。不遠處的元寶山上,林木茂盛,鬆濤陣陣。村民們說,這裡邊有元寶村的未來。

  “生態環境是咱的軟實力,加上《暴風驟雨》這張‘金名片’,咱們的鄉村旅游業就能被盤活。”這是張寶金時常挂在嘴邊的話。

  村裡投資8200萬元建起5萬平方米的樓房和別墅,村內道路硬化率、自來水和有線電視入戶率均達100%。元寶村先后被評為“全國文明村”“全國綠色小康村”“全國生態文化村”。

  錢包鼓了,村子美了,元寶村的文化旅游產業也漸成規模。繼建起“暴風驟雨紀念館”后,村裡又規劃建設土改風情一條街、旅游民宿等項目。2019年,元寶村接待游客超過1萬人次。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新時代的元寶村會更富更美。”展望未來,張寶金信心滿滿。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