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哈西大街打通工程雙塔雙索面轉體斜拉橋成功轉體

2020年11月12日21: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2日電 11月12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哈西大街打通工程雙塔雙索面轉體斜拉橋轉體施工實現精准對接,刷新了高寒地區最低溫度橋梁轉體的記錄,標志著我國高寒地區橋梁轉體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步。

11月12日10時12分,轉體橋開始以梁端線速度2.0m/min、角速度0.02rad/min緩緩轉動,現場測量人員實時監控轉動情況,根據轉盤刻度及全站儀跟蹤測量,實時監控和調整轉體姿態。12時02分,兩個旋轉的主跨橋到達了指定位置,精准對接,轉體橋轉體成功。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橋梁部分跨越哈爾濱南編組站共計48條鐵路線路,其中絕大多數為電氣化線路,列車進出場次頻繁,貨運編組繁忙,轉體橋臨近既有線施工,最近距離僅不到4米,施工安全系數低、施工難度大。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揮部採用“先建后轉”的轉體施工方法,先平行於鐵路線路將主梁預制完成,后安裝斜拉索,最后利用球鉸轉盤將橋梁主梁轉體,與設計線路相重合,實施橋梁合龍貫通,全面破解橋梁跨鐵難題。

自開工以來,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共申報專利三項,包括為解決實際工程中常出現兩側梁跨度不對稱的情況,導致兩側橋體重量差距較大,產生很大的不平衡力矩的情況,使用的一種免稱重免配重極不對稱梁水平轉體施工裝置及施工方法,以及應用於轉體橋的球鉸安裝調整施工過程中,用於提升測量精度,減少人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提升調整效果的球鉸定位安裝系統及其應用方法,同時使用了一種無損傷快速安拆臨時錨固裝置,能解決臨時錨固措施採用精軋螺紋鋼極易出現受壓屈服情況,導致臨時錨固措施失效,影響轉體施工平穩性和安全性的問題,使轉體施工更加可靠。新技術的使用,為國內后續施工的轉體橋積累了寶貴經驗。

據悉,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是2020年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該工程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北起綏化路,跨越伊春路、哈南編組站,南與哈西大街現狀道路相接,由南、北市政道路及引橋、中段哈南編組站上跨橋梁組成,全長1321米。其中,跨哈南編組站雙塔雙索面轉體斜拉橋長434米,設計標准為雙向6車道,轉體最大重量2.9萬噸,是國內跨越既有鐵路線最多的市政橋梁,也是目前東北高寒地區轉體體量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轉體橋,預計2021年6月底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全線竣工通車。工程完工通車后,將沖破哈南編組站的壁壘,貫通哈西地區與三環路的連接,打通哈西核心地區南北兩側與平房、道裡、鬆北的有效連接通道,進一步提升哈爾濱西部地區路網綜合交通能力,加大主城區與新興經濟區功能鏈接,促進城市西部地區融合發展。(袁成亮、李因楠)

圖片由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提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