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縣:統籌整合資金鋪設光伏“幸福板”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09:56  
 

近年來,克東縣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照資源,統籌整合資金,巧借光伏項目開啟“陽光模式”,依勢建設光伏電站,把綠色能源與扶貧幫困有機結合,使困難群眾過上陽光燦爛的好日子。

克東縣98個行政村中有貧困村55個,建檔立卡貧困戶8735戶、19809人。如何依托國家扶貧政策,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發展可持續的產業助力脫貧,選擇什麼作為戰略性投資項目?在大事決策面前,克東縣委、縣政府一班人沒有絲毫猶豫,舉棋落子——光伏扶貧。

在認真貫徹上級文件精神、多方科學考察論証的基礎上,克東縣打破了算短期成本賬、接入難度大等常規思維,進一步統一思想,抓好頂層設計,堅定了以光伏產業助力脫貧的信心和決心。

2017年,克東縣委、縣政府利用統籌涉農整合資金,確定了以“產業扶貧、生態環保、集中財力、長效持續”為指導思想,以“規劃設計最科學、土地利用最合理、工程質量最好、建設成本最低、項目收益最大、貧困村民最受益、資金使用最廉潔”為建設原則,全縣共投資1.9億元,建設光伏扶貧電站96個,並網發電后,電量出售給供電公司運營,剔除運營維護成本,其余收入全部用於扶貧和壯大村集體經濟,對全縣98個行政村實現全覆蓋。

克東縣成立了光伏扶貧產業領導小組,組建了政府全額投資,產權權屬歸村,財政支撐服務的克東縣惠民光伏有限責任公司。圍繞光伏產業項目建設中涉及的規劃建設、項目選址、地質勘探、環境評估、公開競標、組織施工、電網配套等問題,全面靠實各部門職責,集百家智慧、納千人能量,憑借著眾志成城的干勁,保障了克東縣光伏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2017年12月20日,經過全縣上下和施工單位的頑強奮戰,隻用了短短的90天,就完成55個貧困村50個光伏電站建設任務,成功並網發電。當人們還沉浸在成功並網發電的喜悅中時,克東縣委、縣政府又開始謀劃利用光伏下的設施用地,發展農光互補種養經濟,一個個光伏下的小菜園、養殖園相繼發展起來,推進了產業疊加實現光伏產業效益分配最大化。

如今的克東,光伏建設者鋪設的每一塊光伏板都成了村民的“幸福板”,陽光紅利促進了全縣貧困群眾的持續穩定增收,實現了產業扶貧疊加覆蓋。(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