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

2020年11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沈陽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

本報沈陽11月12日電 (記者辛陽)近日,沈陽印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鼓勵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兒班,招收2—3歲幼兒,鼓勵有條件的單位辦托兒所。

實施方案提出,今年各區、縣(市)建成1—2家具有示范效應、承擔一定指導功能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嬰幼兒健康管理率達到90%以上,嬰幼兒家長和看護人員接受科學育兒指導率達到95%以上。

同時,將規范發展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嚴格監督管理。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服務全過程、全方位、無死角監管。定期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服務質量、安全保障等進行考核評估。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監控報警系統要24小時運行,確保嬰幼兒活動區域全覆蓋,監控錄像資料保存期不少於90日。依法實行工作人員職業資格准入制度,對存在虐童等行為的相關個人和直接管理人員實行終身禁入。

實施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實產假、護理假政策。鼓勵用人單位採取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為職工保留工作崗位等積極措施,為家庭嬰幼兒照護創造便利條件。用人單位應採取設置育嬰室、哺乳室,按照規定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積極措施,滿足職工照護嬰幼兒需求。機場、車站、商場、醫院等公共場所普遍建立母嬰室,為家庭照護嬰幼兒提供方便。鼓勵在社區開設托育點和親子園,提倡以社區為基礎、家庭互助式為輔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形式。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