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漠河採冰造雪 打造萬米冰雪大觀園

2020年11月17日11: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7日電 神州北極漠河是中國最北的城市,也是緯度最高、冬季最漫長、最寒冷的地方。隨著近期氣溫不斷走低,漠河的最低溫度已經跌破零下20攝氏度,河流的冰層厚度達30厘米以上,是採冰的最佳時期。

11月16日,天剛剛透亮,漠河的“老槽河”上傳來了轟隆隆的各類採冰機器轟鳴聲,200余名採冰人員正在寒冰覆蓋的河面上緊張忙碌著。大鋸割條,小鋸切塊,30多厘米厚的冰面被鋸切割成80厘米長、40厘米寬的長方體,每塊重量都得200斤左右。採冰工人用鐵钎子將冰塊徹底分離,再用鐵鉤子將冰塊翻轉一周,最后用專門的撈冰“鐵爬犁”將冰塊從水裡拖上來,運到晾晒場地裝上卡車,轉運到“北極漠河冰雪大觀園”建造場地,周而復始。

據漠河市防火辦主任於文生介紹,採冰雖然看著簡單,卻是個技術和體力都要求過硬的活兒,參加採冰工作的都是一些年輕力壯的隊員。現在天黑得比較早,大家都是加班加點地干,每天大概能採2000多塊冰。

2020年,漠河市以突顯冰雪文化為著眼點,以提升冰雪旅游魅力為目標,充分發揮雪期長、冰質純的優勢,緊緊圍繞冰雪情趣、寒冷刺激、精雕冰建、雪塑景觀等游樂元素,在市區內傾力打造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的“北極漠河冰雪大觀園”,園中包含冰雕41座,大型雪雕建筑5個,預計用冰5.5萬塊,用雪2.4萬立方米。(焦洋、蘇靖剛、王景陽)

圖片、視頻由漠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